2009/12/24

消文(2009/12/24)




2009/12/24初版;2014/12/08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05/1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5607


故說引發三乘一切功德,皆須二事:一、除善所緣心不餘散,專一而住真奢摩他或其隨順。二、善觀察善所緣境,如所有性盡所有性,毘缽舍那或其隨順。


p. 15609


tib.p. 21208


བཞི་པ་ནི། དེས་ན་ཐེག་པ་གསུམ་གྱི་ཡོན་ཏན་བསྒྲུབ་པ་ཐམས་ཅད་ལ་སེམས་དགེ་བའི་དམིགས་པ་དེ་ལས་གཞན་དུ་མི་གཡེང་བར་གནས་པའི་རྩེ་གཅིག་པ་ཞི་གནས་དངོས་སམ་དེ་དང་རྗེས་སུ་མཐུན་པ་ཞིག་དང་། དགེ་བའི་དམིགས་པ་ལ་སོ་སོར་དཔྱོད་པའི་ཇི་ལྟ་བ་དང་ཇི་སྙེད་པ་འབྱེད་པའི་ལྷག་མཐོང་དངོས་སམ་དེ་དང་རྗེས་སུ་མཐུན་པ་ཞིག་སྟེ་གཉིས་དགོས་པར་གསུངས་སོ། དེས་ན་བླུན་པོའི་ཨུ་ཚུགས་རྐྱང་པས་མི་འོང་གསུངས། 


tib.p. 21212


消文紀錄——


故說引發三乘一切功德,皆須二事:所以說,要引發三乘一切功德都必須具備以下兩種條件。


一、除善所緣心不餘散,專一而住真奢摩他或其隨順:第一、除了於善所緣境之外,心不散亂到其他境,也就是說,一心一意地安住在真實奢摩他,或者奢摩他隨順。消文者按,關於真實奢摩他與奢摩他隨順,總請詳閱卷第十四起至卷第十六的奢摩他諸卷次,特於第三八一頁起至第三八四頁止闡釋之。


二、善觀察善所緣境,如所有性盡所有性,毘缽舍那或其隨順:第二、善巧而正確地觀察善所緣境,深入了解如所有性與盡所有性,這就是毘缽舍那或毘缽舍那隨順。消文者按,關於真實毘缽舍那與毘缽舍那隨順,總請詳閱卷第十七起至卷第二十四的毘缽舍那諸卷次,特於第五五頁第七行起闡釋之。此外,書中「毘缽舍那隨順」實作「隨順毘鉢舍那」。又,如所有性盡所有性請參考第四一二頁,或消文(2006/10/10)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結示引發三乘一切功德皆須止觀二事。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