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7

消文(2009/12/07)

2009/12/07初版;2018/04/30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5411


若爾開示苦諦之後,即於解脫發生希求,苦諦之後應說滅諦。答云無過,爾時雖有欲解脫心,欣得寂滅眾苦之滅,然猶未明眾苦之因,未見其因定能遮止,故於解脫,不能定執為所應得,定當證滅。


p. 15413


tib.p. 21003


གཉིས་པ་གོ་རིམ་དེ་ལྟར་བསྟན་པ་དེ་ལ་རྩོད་པ་སྤང་བ་ནི། འོ་ན་སྡུག་བདེན་བསྟན་པ་ན་ཐར་པ་ལ་འདོད་པ་སྐྱེ་བས་སྡུག་བདེན་གྱི་འོག་ཏུ་འགོག་བདེན་སྟོན་པར་རིགས་སོ།། ཞེ་ན། སྐྱོན་མེད་དེ་དེའི་ཚེ་སྡུག་བསྔལ་ཞི་བའི་འགོག་པ་ལ་ཐོབ་ན་སྙམ་པའི་ཐར་འདོད་ཡོད་ཀྱང་སྡུག་བསྔལ་གྱི་རྒྱུ་ངོས་མ་ཟིན་ཅིང་རྒྱུ་བཟློག་ནུས་སུ་མ་མཐོང་ལ་དབང་རྣོན་གྱིས་ཞེན་དོན་ཚད་མས་མ་ངེས་པར་གྱ་ཚོམ་དུ་དམ་མི་འཆའ་བས་འགོག་པ་མངོན་དུ་བྱའོ་སྙམ་དུ་ཐར་པ་ལ་ཐེབ་བྱར་མི་འཛིན་པའམ་དམ་མི་འཆའ་བའི་ཕྱིར་རོ།།


tib.p. 21007


消文紀錄——


若爾開示苦諦之後,即於解脫發生希求,苦諦之後應說滅諦:如果是這樣,在開示苦諦之後,就會對解脫生起希求心,那麼,苦諦之後應該先宣說滅諦。


答云無過:回答說:「苦諦之後宣說集諦並沒有錯。……


爾時雖有欲解脫心,欣得寂滅眾苦之滅:「……那個時候雖然有想要解脫的心,非常希望能夠獲得可以寂滅眾苦的滅諦。……


然猶未明眾苦之因,未見其因定能遮止:「……然而當時並不明了眾苦之因,也不知道眾苦之因可以被遮止。……


故於解脫,不能定執為所應得,定當證滅:因此,此時不能決定應證得解脫,也不能決定一定要證得滅諦。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以問答方式闡釋苦諦之後不先宣說滅諦之理。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