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6

消文(2009/12/06)




2009/12/06初版;2018/04/29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5410


次知生死眾苦,皆由有漏業生,其業復由煩惱發起,煩惱根本是為我執,便知集諦。若見我執亦能止滅,誓願現證滅苦之滅,故於集後宣說滅諦。


p. 15411


tib.p. 20919


དེ་ལྟར་ཤེས་པ་དེ་ནས་ཀུན་འབྱུང་དེ་སྤོང་ནུས་སམ་མི་ནུས་སྙམ་དུ་བརྟགས་པ་ན་འབྲས་བུ་འཁོར་བའི་སྡུག་བསྔལ་དེ་རྒྱུ་ཟག་བཅས་ཀྱི་ལས་ཀྱིས་བསྐྱེད་པ་དང་ལས་ཀྱང་ཉོན་མོངས་ཀྱིས་བསྐྱེད་པ་དང་ཉོན་མོངས་ཀྱིས་རྩ་བ་བདག་འཛིན་དུ་ཤེས་པའི་ཀུན་འབྱུང་གི་བདེན་པ་བསྐྱེད་ཚུལ་ངོ་ཤེས་པ་སྐྱེས་ཤིང་རྩ་བ་བདག་འཛིན་དེ་ཡང་ཞེན་ཡུལ་ལ་འཁྲུལ་པས་བཟུང་བ་ལྟར་གྱི་བདག་མེད་པ་རྟོག་པས་བཟློག་ནུས་པར་མཐོང་བ་ན་སྡུག་བསྔལ་འགགས་པའི་འགོག་པ་མངོན་དུ་བྱ་བར་ཡིད་དམ་འཆའ་བས་དེའི་འོག་ཏུ་འགོག་པའི་བདེན་པ་གསུངས་སོ།། བླ་མ་སྔ་མ་དག་དཔེར་ན་བུམ་པས་དག་པའི་ས་ཕྱོགས་དང་དེའི་སྟེང་གི་བུམ་པ་བཀག་པའི་ཆ་གཉིས་ཀ་བུམ་མེད་ཡིན་པ་ལྟར་འཕགས་རྒྱུད་ཀྱི་སྐབས་ཀྱི་སྤང་བྱ་བཀག་པའི་ཁྱད་པར་དུ་བྱས་པའི་དེ་བཞིན་ཉིད་དང་དེའི་སྟེང་དུ་ལམ་གྱིས་སྤང་བྱ་བཀག་པའི་ཆ་ཡང་འགོག་བདེན་ནོ།། བརྡའི་འགོག་པ་ནི་འཇིག་རྟེན་པའི་ལམ་གྱིས་སྤྱད་བྱའི་ས་བོན་ཉམས་སྨད་པའི་འགོག་པའོ།། དོན་དམ་པའི་འགོག་པ་ནི་འཕགས་པའི་ཤེས་རབ་ཀྱིས་ས་བོན་ཀུན་ཏུ་བཅོམ་པའི་འགོག་པའོ།། གང་དུ་འགོག་པ་དེ་བཞིན་ཉིད་དང་གང་གིས་འགོག་པ་ལམ་དང་གང་འགོག་པ་ཉོན་མོངས་འབྱུང་བའོ་ཞེས་བླ་མས་གསུངས། 


tib.p. 21003


消文紀錄——


次知生死眾苦,皆由有漏業生:其次(應該)了知生死的種種苦果都是因為造作有漏業所生起的。有漏業,【《中華佛教百科全書》】:「指未離各種煩惱過非的種種善惡業。」


其業復由煩惱發起:(而)有漏業則又因為煩惱而生起的。


煩惱根本是為我執,便知集諦:煩惱的根本就是我執,(這樣思惟)便能了知集諦。我執,梵語आत्म ग्राह (ātma-grāha),【《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執著有實我之意。」


若見我執亦能止滅:如果了知我執也可以止滅。


誓願現證滅苦之滅:便會發起誓願要現證滅苦之滅諦。誓願,梵語प्रणिधान (praṇidhāna),【《中華佛教百科全書》】:「謂發願立誓欲完成某事。」現證,梵語प्रत्यक्ष (pratyakṣa),【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現證妙果也。」


故於集後宣說滅諦:所以,在宣說集諦之後才來宣說滅諦。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分別闡釋不斷探究眾苦之根本因,便能了知集諦,並且揭示於集諦後宣說滅諦之理。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