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30初版;2014/07/16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補遺「慳」);2021/09/0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502
《攝波羅蜜多論》云:「由何增長慳吝過,或能不令捨心增?虛誑攝持為障礙,菩薩應當盡斷除。若諸能障惠施心,及障真正菩提道,如是財寶或王位,皆非菩薩所應取。」
p. 26503
tib. p. 36803
ཕར་ཕྱིན་བསྡུས་པ་ལས། སེར་སྣའི་སྐྱོན་ནི་གང་གིས་འཕེལ་འགྱུར་༡རམ། །ཇཡོངས་འཛིན་ཞེས་པ་སྐབས་འདིར་ནོར་གྱི་མིང་ཡིན་གསུངས། ཡོངས་སུ་གཏོང་སེམས་འཕེལ་བར་མི་འགྱུར་བའི། །ཡོངས་༢༽འཛིན་གེགས་སུ་འགྱུར་བའི་བསླུ་བ་དག །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ས་མ་ལུས་ཡོངས་སུ་སྤང༌།། གང་ཞིག་གཏོང་སེམས་གཉེན་པོར་འགྱུར་བ་དག །ཡང་དག་བྱང་ཆུབ་ལམ་ལ་སྒྲིབ་བྱེད་ན། །དེ་འདྲའི་ནོར་རམ་རིན་ཆེན་རྒྱལ་སྲིད་ཀྱང༌། །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ས་བླང་བར་འོས་པ་མིན། །ཞེས་སོ།།
tib. p. 36808
消文紀錄——
《攝波羅蜜多論》云:《攝波羅蜜多論》說。
由何增長慳吝過,或能不令捨心增?虛誑攝持為障礙,菩薩應當盡斷除:由於何種因緣能增長慳吝的過患?或者能不令施捨心增長?這些障礙都是由於虛誑攝持資財而導致的,是身為菩薩者應當徹底斷除的。
若諸能障惠施心,及障真正菩提道,如是財寶或王位,皆非菩薩所應取:凡是各種能夠障礙惠施心增長,以及障礙修行真正菩提道的資財,譬如財寶或王位等,都不是菩薩所應取的。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攝波羅蜜多論》證成前一段本文所論述「能障捨心增長、……亦不應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