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4初版;2015/09/28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02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303
謂善捨思,及此發起身語諸業。圓滿布施波羅蜜多,不待於他捨所施物,捐除眾生所有貧窮。若不爾者,現有眾多貧乏眾生,過去諸佛所行布施,當非究竟。
p. 26304
tib. p. 36419
གཏོང་བའི་སེམས་པ་དགེ་བ་དང་དེས་ཀུན་ནས་བསླངས་པའི་ལུས་ངག་གི་ལས་སོ།། ཇགཉིས་པ་དེའི་ཕར་ཕྱིན་གྱི་ཚད་བཤད་པ་ནི་དེ་ལ་སྦྱིན་པའི་ཕར་ཕྱིན་རྫོགས་པ་ནི་སྦྱིན་བྱའི་རྫས་གཞན་ལ་བཏང་བས་འགྲོ་བ་རྣམས་ཀྱི་དབུལ་བ་བོར་བ་ལ་མི་བལྟོས་ཏེ། དེ་ལྟ་མ་ཡིན་ན་ད་དུང་འགྲོ་བ་བཀྲེན་པོ་དུ་མ་ཡོད་པས་སྔར་བྱོན་པའི་རྒྱལ་བ་རྣམས་སྦྱིན་པ་མཐར་མ་ཕྱིན་པར་འགྱུར་རོ།།
tib. p. 36503
消文紀錄——
謂善捨思,及此發起身語諸業:也就是說,善能施捨的心,以及由這種心引發出來的身業、語業。消文者按,這一句乃宗大師為前引〈菩薩地〉內容所作詮釋。
圓滿布施波羅蜜多,不待於他捨所施物,捐除眾生所有貧窮:圓滿布施波羅蜜多的涵義,並不是觀待對他有情施捨所施財物,而達到盡除他有情的所有貧窮。
若不爾者,現有眾多貧乏眾生,過去諸佛所行布施,當非究竟:不然的話,現在還有眾多貧窮的他有情,這樣說來,過去諸佛的布施波羅蜜多,必定是不究竟的。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圓滿布施波羅蜜多並不是安立於觀待捐除眾生所有貧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