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1初版;2015/09/1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0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106
如是當以何等勝身,圓滿何等自他二利,安住何乘,由具幾種方便之相,修行何學,能滿能攝如是身、利、大乘、方便及諸學者?當知即是六波羅蜜,總攝菩薩一切修要大嗢柁南,乃至未得廣大定解,應當思惟。
p. 26109
tib. p. 36209
ཇགཉིས་པ་དེས་ན་གྲངས་ངེས་ལ་མཁས་པར་གདམས་པ་ནི་དེ་ལྟར་ན་རྟེན་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ཇི་འདྲ་བ་ཞིག་གིས་རང་དང་གཞན་གྱི་དོན་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ཇི་འདྲ་བ་ཞིག་ཐེག་པ་གང་ལ་གནས་ནས་ཐབས་ཀྱི་རྣམ་པ་ཇི་སྙེད་དང་ལྡན་པས། བསླབ་པ་གང་བསྒྲུབ་པའི་རྟེན་དང་དོན་དང་ཐེག་ཆེན་དང་ཐབས་དང་བསླབ་པ་རྣམས་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ར་བྱེད་པ་དང་སྡུད་པར་བྱེད་པ་ནི་ཕར་ཕྱིན་དྲུག་ཉིད་དུ་ཤེས་པར་བྱས་ལ། བྱང་སེམས་ཀྱི་ཉམས་ལེན་གྱི་གནད་ཐམས་ཅད་ཀྱི་སྡོམ་ཡིན་པ་ལ་ངེས་པ་ཆེན་པོ་མ་རྙེད་ཀྱི་བར་དུ་བསམ་པར་བྱའོ།།
tib. p. 36214
消文紀錄——
如是當以何等勝身:因此,應當以哪種殊勝的身、……。
圓滿何等自他二利:圓滿什麼樣的自他二利、……。
安住何乘:安住什麼乘、……。
由具幾種方便之相:必須具備哪些方便的行相、……。
修行何學:修行哪些學處。
能滿能攝如是身、利、大乘、方便及諸學者:才能圓滿含攝上列的殊勝身、自他二利、大乘、方便以及各種學處。
當知即是六波羅蜜:應當明白就是六波羅蜜多。
總攝菩薩一切修要大嗢柁南:總攝菩薩一切修學心要的大綱。
乃至未得廣大定解:直到獲得廣大定解以前。
應當思惟:應當至心思惟。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重申六波羅蜜多能滿能攝身、利、大乘、方便及諸學處,故乃至未得廣大定解,應當思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