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5

消文(2012/04/25)

2012/04/25初版;2015/12/07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405


《攝波羅蜜多論》云:「資財無常現可見,若能任運起大悲,當知布施極順理,猶如他物寄自舍。若施由此無恐怖,置於自家生怖畏,無足共他恆須護,若施無此諸過失,由施能生他世樂,不施現法亦生苦,人間諸財如流星,定無不捨諸財物。


p. 26408


tib. p. 36620


དགུ་པ་རང་གཞན་གྱི་ལོངས་སྤྱོད་མི་རྟག་པ་དྲན་པའི་སྙིང་རྗེས་གཏོང་ཚུལ་སློབ་དཔོན་དཔའ་བོས་ཕར་ཕྱིན་བསྡུས་པ་ལས་ཀྱང༌། ལོངས་སྤྱོད་ཀྱིས་རྣམ་པ་མི་རྟག་པར་མཐོང་བར་གྱུར་ཅིང༌། །སྟེ་གྱུར་པ་དང་ཡིད་སྙིང་རྗེ་ཆེན་པོ་རང་གི་ངང་གིས་ཏེ་གཞན་དབང་དུ་གྱུར་པ་གཉིས་ཡོད་ན། །བྱིན་པར་བྱ་བའི་ནོར་བདག་གི་ཁྱིམ་དུ་བཞག་པ་ཙམ་མ་གཏོགས་གཞན་གྱི་ཡིན་་རྟོགས་པར་གྱུར་ཏེ་དཔེར་ན་གཞན་གྱི་བཅོས་མ་ལྟ་བུའོ།། དེ་ཡང་ཤིན་ཏུ་རིགས་པའི་ཚུལ་གྱིས་ཏེ་རྒྱུ་མཚན་དང་བཅས་ཏེ་རྟོགས་པར་འགྱུར་ཏེ། །རྒྱུ་མཚན་ལ་ནོར་བཏང་བའི་ཕན་ཡོན་མ་བཏང་བའི་ཉེས་དམིགས་གཉིས། མདོར་བསྟན་པ་རྒྱས་པར་བཤད་པ་དོན་བསྡུ་བ་གསུམ་གྱི་དང་པོ་ནི། བཅུ་པ་སྦྱིན་པས་བདེ་བ་འཕེལ་ཞིང་བཟུང་བའི་གསོག་བསྲུང་སོགས་ཀྱི་ཉེས་པ་གང་བྱིན་ན་ནོར་དེ་ལས་ཏེ་དེ་ལ་བརྟེན་པའི་འཇིགས་པ་སྟེ་ཉེས་པ་སྐྱེ་བར་མི་འགྱུར་ལ། །ནོར་མ་བྱིན་པར་རང་གི་ཁྱིམ་ན་གང་བཞགཔ་དེ་ལས་ཏེ་དེ་ལ་བརྟེན་པའི་འཇིགས་པ་འམ་ཉེས་སྐྱོན་འབྱུང༌། །ཞེས་མདོར་བསྟན་ནས་རྒྱས་པར་བཤད་པ་ནི། མི་ཆོག་པ་སྟེ་ཆོག་མི་ཤེས་པ་དང་གཞན་གྱིས་ཕྲོགས་པ་དང་རྐུ་བ་སོགས་མི་འབྱུང་བའི་ངེས་པ་མེད་པས་གཞན་དང་། ཐུན་མོང་བ་དང་རྟག་ཏུ་བསྒྲིམ་ཏེ་བསྲུང་དགོས་པ་སོགས་ཀྱི་སྡུག་བསྔལ་ཞིང་ཤས་ཆེར་འབྲས་བུ་ལོག་པར་འབྱིན་པར་འགྱུར་རོ་ཏེའགྱུར་ལ། །ནོར་གཞན་ལ་བྱིན་ན་འཕྲལ་སྔར་བཤད་པའི་ཉེས་པ་དེ་དག་གིས་གནོད་པར་མི་འགྱུར་ལ། །ཕུགས་བྱིན་པས་འཇིག་རྟེན་ཕ་རོལ་ཏུ་མངོན་མཐོང་ངེས་ལེགས་ཀྱི་བདེ་བ་འགྲུབ། །མ་བྱིན་ཞིང་བསྲུངས་པའི་ཚེ་ཕྱི་མར་མ་ཟད་ཚེ་འདི་ཉིད་ལའང་སྡུག་བསྔལ་བསྐྱེདཅིང་བསྲུངས་མི་ཐུབ་སྟེ། །བཅུ་གཅིག་པ་སྦྱིན་པ་གཏེར་ལྟ་བུ་ནི། མི་ཡི་ནོར་རྣམས་སྐར་མདའ་སྐྱ་ཐོལ་གྱིས་བྱུང་ཡང་རིང་པོར་མི་ཐོགས་པར་ཡལ་འགྲོ་བའི་རང་བཞིན་ལྟར། །གཞན་ལ་ཡོངས་སུ་མ་བཏང་ཡང་ནོར་དེ་དག་མཐར་མེད་པར་འགྱུརཔའི་རང་བཞིན་ཡིན་ཏེ


tib. p. 36707


消文紀錄——


《攝波羅蜜多論》云:《攝波羅蜜多論》說。


資財無常現可見:資具財物的無常體性,於現法中即可見證。


若能任運起大悲:如果能夠任運而生起大悲心。


當知布施極順理:應當了知布施一切資財是極為順理成章的事。


猶如他物寄自舍:就好像是他人的財物寄放在自己的房舍裡一樣。


若施由此無恐怖:如果把這些資財布施他有情的話,就沒有什麼好擔憂的。


置於自家生怖畏:放在自己的家裡,一定會有所擔憂。


無足共他恆須護:(而擔憂的是)不滿足、不能獨享、必須恆常守護。共他,與他共有。消文者按,「共他」者,如《大智度論》中云「五家所共」,此中「五家」者,謂「若王、若賊、若火、若水、若不愛子用。」《大智度論》卷第十一〈釋初品中檀相義第十九〉:「如說阿婆陀那經中。昔閻浮提中有王。名婆薩婆。爾時有婆羅門菩薩。名韋羅摩。是國王師。教王作轉輪聖王法。韋羅摩財富無量珍寶具足。作是思惟。人謂我為貴人財富無量。饒益眾生今正是時應當大施。富貴雖樂一切無常。五家所共令人心散輕泆不定。譬如獼猴不能暫住。人命逝速疾於電滅。人身無常眾苦之藪。以是之故應行布施。」又卷第十三〈釋初品中戒相義第二十二之一〉:「如佛說。不與取有十罪。何等為十。一者物主常瞋。二者重疑(丹注云重罪人疑)三者非行時不籌量。四者朋黨惡人遠離賢善。五者破善相。六者得罪於官。七者財物沒入。八者種貧窮業因緣。九者死入地獄。十者若出為人勤苦求財。五家所共若王若賊若火若水若不愛子用。乃至藏埋亦失。」


若施無此諸過失:如果布施出去了,就沒有以上所說的種種過患。


由施能生他世樂:透由布施能夠產生他世的安樂。


不施現法亦生苦:捨不得布施的話,在這一世也會產生痛苦。


人間諸財如流星:世間人的種種財物都像天空中的流星(剎那即逝)。


定無不捨諸財物:必定沒有什麼不會捨離的財物。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攝波羅蜜多論》宣說攝持諸資財之過患,以及布施的勝利。消文者按,由於引用的篇幅較長,分兩天進行消文。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