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8

消文(2012/04/28)

2012/04/28初版;2015/10/10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0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412


如《寶鬘論》云:「如所說福德,假說有色相,盡殑伽沙數,世界難容納。此是世尊說,正因亦現成,有情界無量,欲利亦復然。」


p. 26413


tib. p. 36717


བཅོ་ལྔ་པ་བསོད་ནམས་ཤིན་ཏུ་ཆེ་བ་དེ་ལ་ཡོད་ཚུལ་རིན་པོ་ཆེའི་ཕྲེང་བ་ལས། དེ་སྐད་བརྗོད་པའི་བསོད་ནམས་གང༌། །གལ་ཏེ་དེ་ནི་གཟུགས་ཅན་གྱུར། །གངྒཱའི་བྱེ་མ་སྙེད་ཀྱི་ནི། །འཇིག་རྟེན་ཁམས་སུ་ཤོང་མི་འགྱུར། །དེ་ནི་བཅོམ་ལྡན་འདས་ཀྱིས་གསུངས། །གཏན་ཚིགས་ཀྱང་ནི་འདི་ལ་སྣང༌། །སེམས་ཅན་ཁམས་ནི་ཚད་ལ། །ཕན་འདོད་དེ་ནི་དེ་འདྲའོ།། སྤྱིར་ལས་འབྲས་ཤིན་ཏུ་ལྐོག་གྱུར་ཡིན་པས་དངོས་སྟོབས་ཀྱི་རིགས་པ་མི་འཇུག་ཀྱང་། 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ཀྱི་དོན་དུ་བསྔོས་ནས་དགེ་རྩ་བྱེད་པ་བསོད་ནམས་ཆེ་བ་འདི་ལ་རྒྱུ་མཚན་ཡོད་དེ། བསྔོ་ཡུལ་གྱི་སེམས་ཅན་གྲངས་མེད་པས་དེ་ལ་བརྟེན་པའི་བསོད་ནམས་ཀྱང་གྲངས་མེད་པའི་ཕྱིར། ཞེས་སོ།།


tib. p. 36720


消文紀錄——


如《寶鬘論》云:如《寶鬘論》中說。


如所說福德,假說有色相,盡殑伽沙數,世界難容納:如果所說的福德具有形質相狀的話,即使以如殑伽沙數量的世界當作容器,也難以全部容納。


此是世尊說,正因亦現成,有情界無量,欲利亦復然:這是世尊所宣說的,而且也有現成的正因,也就是:以有情界為所緣境,則有無量的眾生,若能夠饒益這所有一切眾生,所獲得的福德自然也是無量的。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以《寶鬘論》證成前一段所闡述「由依於一一有情得爾許福,速當圓滿福德資糧」之理。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