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9

消文(2012/04/09)

2012/04/09初版;2015/09/19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0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207


第二兼說次第決定分三:生起次第者,若能布施於諸資財,不顧不貪則能受戒。若具尸羅善防惡行,則於怨害而能堪忍。若有忍耐不厭難行,退緣微少能發精進。若能晝夜發勤精進,能發正定,心於善緣堪能安住。若心定者乃能如實通達真實。


p. 26209


tib. p. 36319


གཉིས་པ་ཞར་ལ་གོ་རིམ་ངེས་པ་ལ་སྐྱེ་རིམ་དང་། དམན་མཆོག་དང་། རགས་ཕྲའི་རིམ་པ་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སྐྱེ་བའི་རིམ་པ་ནི། ལོངས་སྤྱོད་ལ་མི་བལྟ་ཞིང་མ་ཆགས་པའི་སྦྱིན་པ་ཡོད་ན་ཚུལ་ཁྲིམས་ལེན་པར་བྱེད་ལ། ཉེས་སྤྱོད་ལེགས་པར་སྡོམ་པའི་ཚུལ་ཁྲིམས་དང་ལྡན་ན་གནོད་པ་ལ་བཟོད་པར་འགྱུར་རོ།། དཀའ་སྤྱད་ལ་མི་སྐྱོ་བའི་བཟོད་པ་ཡོད་ན་ལྡོག་པའི་རྐྱེན་ཉུང་བས་བརྩོན་འགྲུས་རྩོམ་པར་ནུས་སོ།། ཉིན་མཚན་དུ་བརྩོན་འགྲུས་བརྩམས་ན་སེམས་དགེ་བའི་དམིགས་པ་ལ་བཀོལ་བ་ལ་ལས་སུ་རུང་བའི་ཏིང་ངེ་འཛིན་སྐྱེའོ།། སེམས་མཉམ་པར་བཞག་ན་ཡང་དག་པ་ཇི་ལྟ་བ་བཞིན་རྟོགས་པ་འབྱུང་ངོ་།།


tib. p. 36405


消文紀錄——


第二兼說次第決定分三子二、兼說次第決定分三。


生起次第者:(關於六波羅蜜多)生起的次第。


若能布施於諸資財,不顧不貪則能受戒:如果能行布施,於是便能對諸資財不生顧戀、不起貪著,如此一來則能受持戒律。


若具尸羅善防惡行,則於怨害而能堪忍:如果具足戒律,就能夠善巧防護造作諸惡行,則能堪忍怨敵所作損害。


若有忍耐不厭難行,退緣微少能發精進:如果能耐怨害,就不會厭棄難行,退轉因緣微少,就能發勤精進。


若能晝夜發勤精進,能發正定,心於善緣堪能安住:如果能夠晝三夜三發勤精進,就能夠發起正定,心則堪能安住於善所緣境。


若心定者乃能如實通達真實:如果能夠安住善所緣境而心不散亂,就能夠生起如實通達真實的般若智慧。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由布施乃至般若,宣說六波羅蜜多生起次第決定的道理。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