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6初版;2015/12/2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0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202
佛說散心修念誦等無大義故。若於內明法藏之義無簡擇慧,雖於粗顯取捨之處,亦起錯誤顛倒行故。此依斷除所對治品能治增上數量決定。
p. 26203
tib. p. 36308
སེམས་གཞན་དུ་གཡེངས་པའི་བཟླས་བརྗོད་སོགས་ཀྱང་དོན་མེད་པར་གསུངས་ཤིང་ནང་རིག་པའི་སྡེ་སྣོད་ཀྱི་དོན་ལ་རབ་ཏུ་རྣམ་འབྱེད་ཀྱི་ཤེས་རབ་མ་རྒྱས་ན་འཇུག་ལྡོག་གི་གནས་རགས་པ་ལའང་འཁྲུལ་ནས་ལོག་པར་སྤྱོད་པའི་ཕྱིར་རོ།། དེ་ནི་མི་མཐུན་པའི་ཕྱོགས་སྤོང་བའི་གཉེན་པོའི་དབང་དུ་བྱས་པའི་གྲངས་ངེས་སོ།།
tib. p. 36312
消文紀錄——
佛說散心修念誦等無大義故:世尊說,修習、念誦等時,若心散亂,毫無大的義利的緣故。消文者按,參考p. 15603。
若於內明法藏之義無簡擇慧:如果對於內明的法門要義,沒有簡擇的智慧。
雖於粗顯取捨之處,亦起錯誤顛倒行故:雖然取捨處非常明顯,也會發生錯誤而顛倒修行的緣故。
此依斷除所對治品能治增上數量決定:這些都是依斷除所對治品的方面而說明六波羅蜜多數量決定。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前兩句最後一字皆為「故」,是分別闡釋「心散亂不住善緣」及「壞惡慧」為什麼是「二種失壞之因」。最後一句是小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