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7

消文(2012/04/07)

2012/04/07初版;2015/12/2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0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203


依能成辦一切佛法根本扼要數決定者。謂初四度是定資糧。以此四種能成不散靜慮度故,依此因緣若修妙觀,則能通達真實義故。


p. 26205


tib. p. 36312


གཉིས་པ། སངས་རྒྱས་ཀྱི་ཆོས་ཐམས་ཅད་འགྲུབ་པའི་གཞིའི་གནས་ཀྱི་གྲངས་ངེས་ནི། ཕར་ཕྱིན་དང་པོ་བཞི་ཏིང་ངེ་འཛིན་གྱི་ཚོགས་སུ་འགྱུར་བས་དེ་བཞི་ཀས་མི་གཡེང་བའི་ཕར་ཕྱིན་བསམ་གཏན་འགྲུབ་ལ། དེ་ལ་བརྟེན་ནས་ལྷག་མཐོང་བསྒོམས་ན་དེ་ཁོ་ན་ཉིད་རྟོགས་པར་འགྱུར་བའི་ཕྱིར་རོ།།


tib. p. 36315


消文紀錄——


依能成辦一切佛法根本扼要數決定者:根據能夠成辦一切佛法根本扼要的角度來思惟,數量決定的道理。消文者按,一切佛法根本扼要乃指奢摩他與毘缽舍那。參考pp. 15609, 33606《解深密經》云。


謂初四度是定資糧:也就是說,前四種波羅蜜多是定資糧。


以此四種能成不散靜慮度故:因為前四種波羅蜜多能夠成辦心不散亂的靜慮波羅蜜多。


依此因緣若修妙觀:同時,依於這個因緣,如果修習妙觀察智。


則能通達真實義故:就能夠通達真實義。消文者按,也就是說,能夠成辦般若波羅蜜多。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對本文闡釋依奢摩他與毘缽舍那增上,數量決定。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