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8

消文(2012/04/08)

2012/04/08初版;2015/12/2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6/01/03三版(訂正標點符號,並改正「此是聖者無著所許」以下文字之理解)2021/09/01四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205


隨順成熟有情增上數決定者與前所說第三義同此是聖者無著所許,如獅賢論師所立而說,對於六度引發定解,最為切要。


p. 26206


tib. p. 36315


གསུམ་པ། སེམས་ཅན་སྨིན་་དང་རྗེས་སུ་མཐུན་པའི་དབང་དུ་བྱས་པའི་གྲངས་ངེས་ནི། སྔར་བཤད་པའི་གསུམ་པ་དང་དོན་འདྲའོ།། གྲངས་ངེས་ཚུལ་འདི་རྣམས་གནད་ཆེ་བར་གདམས་པ་ནི། འདི་ནི་འཕགས་པ་ཐོགས་མེད་ཀྱི་བཞེད་པ་སློབ་དཔོན་སེང་གེ་བཟང་པོས་བཀོད་པ་ལྟར་བཤད་པ་སྟེ་ཕྱིན་དྲུག་ལ་ངེས་པ་སྐྱེ་བ་ལ་གནད་ཆེ་བར་སྣང་ངོ་།།


tib. p. 36318


消文紀錄——


隨順成熟有情增上數決定者:根據隨順成熟有情的角度來思惟,數量決定的道理。


與前所說第三義同:這個道理與前面已經宣說過的「第三義」相同。消文者按,「第三義」指「觀待引發圓滿一切利他數量決定者」。


此是聖者無著所許{2016.1.03}以上是無著菩薩所承許的。消文者按,「此是」指從p. 261LL05「又初不令超出生死」下至p. 262L05「第三義同」止,是獅子賢論師依無著菩薩所造《攝大乘論》而立論宣說數量決定。


如獅賢論師所立而說:並且是依據獅子賢論師的立論而宣說的。消文者按,指《八千頌般若釋現觀莊嚴明》,又作《現觀莊嚴明義釋》,法尊法師於本論中先後譯作《八千頌大疏》、《八千頌廣釋》。


對於六度引發定解,最為切要:(獅子賢論師之立論)對於六波羅蜜多引發定解極為重要。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2016.1.03}這段本文指示從「又初不令超出生死」下至「第三義同」為止,是獅子賢論師根據無著菩薩所造之《攝大乘論》,而造《八千頌般若釋現觀莊嚴明》宣說六度數量決定之理。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