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6初版;2015/12/07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0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408
諸未施財無常滅,由施反成有財庫,饒利有情所惠施,諸財無堅亦有實。若能惠施智者讚,此諸愚夫樂集財,攝持終無不離散,由施恆感諸盛事。由捨不起染汙執,慳非聖道生煩惱,若施即是道中尊,聖呵餘者為惡道。」
p. 26411
tib. p. 36707
།གཞན་ལ་མ་བྱིན་བན་ནོར་རྣམས་བརྩ་ཁའི་ཟིལ་པ་ལྟར་མི་རྟག་བཅིང་འབྲས་བུ་མེད་བཔར་འགྱུར་ཏེ་བའམ་བ་འགྱུར་ལ། །གཞན་ལ་བྱིན་པས་བནོར་དེ་དག་བཕྱི་མར་འབྲས་བུ་འབྱུང་བས་ཡོད་པའི་གཏེར་དུ་འགྲོ་བཞིང་ཁྱད་པར་དུ། །སེམས་ཅན་བལ་ཕན་པར་གཞོལ་བས་གང་བྱིན་པའི། །ནོར་རྣམས་བསྔར་སྙིང་པོ་མེད་པའང་བཕྱིས་བྱང་ཆུབ་སེམས་ཀྱི་ལྗོན་ཤིང་རྟག་པར་ཡང་། །འབྲས་བུ་འབྱིན་པས་མི་ཟད་འཕེལ་བར་འགྱུར། ཞེས་པ་ལྟར་སྙིང་པོ་ཡོད་པར་འགྱུར། །རྒྱུ་མཚན་དེས་ན་གཞན་ལ། ཇབཅུ་གཉིས་པ་བཟུང་བས་ཉོན་མོངས་བསྐྱེད་ཚལ་བཏང་བས་ཉོན་མོངས་མི་འབྱུང་ཚུལ། གང་ཞིག་བནོར་ཡོངས་སུ་གཏོང་བ་བདེ་ནི་མཁས་པ་བརྣམས་ཀྱིས་བསྔགས་སོ། །བནོར་བཟུང་པ་དང་བཏང་བའི་སྐྱོན་ཡོན་གཞན་ཡང་ཡོད་དེ་སོ་སོའི་སྐྱེ་བོ་བྱིས་པ་དེ་དག་བནོར་གསོག་བཅིང་བསྲུང་བ་ལ་དགའ་ནའང་། །བའཛིན་པ་དང་པོས་ཡོངས་སུ་བཟུང་བས་མཐར་མི་འབྲལ་བབའི་ནོར་གང་ཡང་བའཇིག་རྟེན་འདི་ན་མེད་༼ཀ༽ཅིང་། །༼ཁ༽བགཞན་ལ་བྱིན་པས་བཕྱི་མར་རྟག་ཏུ་བམངོན་མཐོ་ངེས་ལེགས་ཀྱི་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འབྱུང༌བཞིང་། །བཏང་བས་བཚེ་འདིར་ཡང་ཉོན་མོངས་བཏེ་སྡུག་བསྔལ་ཡོངས་སུ་འཛིན་བཔར་མི་འགྱུར་བཔ་ཡིན་པའི་ཕྱིར། །ཇབཅུ་གསུམ་པ་སྦྱིན་པ་འཕགས་པས་བསྔགས་ཞིང་བཟུང་བར་སྨད་ཚུལ་ནོར་༼ག༽བལ་འཇུངས་པ་བསྟེ་སེར་སྣས་བཅིངས་ནས་མི་བྱིན་པ་ནི། འཕགས་པའི་ལམ་མིན་བལ་འདི་དང་ཕྱི་མའི་ཉོན་མོངས་བཏེ་སྡུག་བསྔལ་བསྐྱེད་བཔ་ཡིན་ནོ།། ༼ང༽བགསུམ་པ་དོན་བསྡུ་བ་ནི་གང་ཞིག་བགཞན་ལ་ནོར་བྱིན་པ་བསྟེ་གཏོང་བ་དེ་ནི་བདམ་པས་བསྟེན་པའི་ལམ་གྱི་མཆོག་བཡིན་ལ། །དེ་ལས་གཞན་བནོར་མི་གཏོང་བར་གྱུར་བཔ་དེ་ནི་འཕགས་པ་མཁས་པ་རྣམས་ཀྱིས་ལམ་ངན་བཔའམ་གོལ་སར་གསུངས། །ཞེས་སོ།།
tib. p. 36713
消文紀錄——
諸未施財無常滅:那些沒有布施出去的財物,終究會以無常的方式而消滅。
由施反成有財庫:由於布施反而會變成有積聚財富功能的倉庫。
饒利有情所惠施:為了饒益有情而行惠施。
諸財無堅亦有實:本來無堅實的那些財富,也會變得堅實。
若能惠施智者讚:如果能夠行惠施,必然能夠獲得智者的讚歎。
此諸愚夫樂集財:這些愚痴凡夫好樂集聚財富。
攝持終無不離散:攝持到最後,沒有不離散的。
由施恆感諸盛事:由於布施而能夠恆常感得種種盛事。
由捨不起染汙執:由於施捨而不會生起染汙執著的心。
慳非聖道生煩惱:慳吝不是聖道,反而會引生煩惱。
若施即是道中尊:如果能行布施,這才是尊勝之道。
聖呵餘者為惡道:聖者呵斥布施以外的道為惡道。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仍是《攝波羅蜜多論》宣說攝持諸財之過患,以及布施的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