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7

消文(2012/04/17)

2012/04/17初版;2015/12/04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02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309


第二者唯盡破除身財慳吝,猶非布施波羅蜜多。慳是貪分,小乘羅漢並其種子無餘斷故,故非唯除慳執施障,須由至心發心施他一切所有。此須修習攝持過患、惠施勝利,故當宣說。


p. 26311


tib. p. 36513


༢ དེ་བསྐྱེད་པ་ལ་འཇུག་པའི་ཐབས།


གཉིས་པ་དེ་བསྐྱེད་པ་ལ་འཇུག་པའི་ཐབས་ལ་དངོས་དང་། ལས་དང་པོ་བའི་དམིགས་བསལ་དང་། དེ་ལ་དོགས་གཅོད་གསུམ། དང་པོ་ལ་སེར་སྣ་དང་ཞེན་ཆགས་ཀྱི་ཉེས་པ་དང་། གཏོང་སེམས་ལ་འཇུག་ཚུལ་གཉིས། དང་པོ་ལ་བཅོ་བརྒྱད་ལས། དང་པོ་སེར་སྣ་མེད་ཙམ་གྱིས་ཕར་ཕྱིན་དུ་མི་འགྱུར་ཚུལ་ནི། ལུས་དང་ལོངས་སྤྱོད་ལ་སེར་སྣ་མ་ལུས་པར་བཅོམ་པ་ཙམ་གྱིས་ནི་སྦྱིན་པའི་ཕར་ཕྱིན་དུ་མི་འགྱུར་ཏེ། སེར་སྣ་ནི་འདོད་ཆགས་ཀྱི་ཆར་གཏོགས་པ་ཡིན་པས་ཐེག་དམན་གྱི་དགྲ་བཅོམ་པ་གཉིས་ཀྱིས་ཀྱང་ས་བོན་དང་བཅས་པ་མ་ལུས་པར་སྤངས་པའི་ཕྱིར་རོ།། གཉིས་པ་དེས་བདོག་པ་ཐམས་ཅད་གཏོང་དགོས་ཚུལ་ནི། དེའི་ཕྱིར་གཏོང་བའི་གེགས་སེར་སྣའི་ཀུན་ཏུ་འཛིན་པ་བསལ་བ་ཙམ་དུ་མ་ཟད་བདོག་པ་ཐམས་ཅད་གཞན་ལ་གཏོང་བའི་བསམ་པ་སྙིང་ཐག་པ་ནས་བསྐྱེད་དགོས་སོ།། གསུམ་པ་བཟུང་བའི་ཉེས་པ་དང་བཏང་བའི་ཕན་ཡོན་སེམས་དགོས་པར་གདམས་པ་དེ་ལ་ཡོངས་སུ་བཟུང་བའི་ཉེས་དམིགས་དང་བཏང་བའི་ཕན་ཡོན་བསྒོམ་དགོས་པས་དེ་བརྗོད་པར་བྱའོ།།


tib. p. 36519


消文紀錄——


第二者[科判]卯二、轉趣發起布施方便。消文者按,這是科判學習布施分四之二。所宣說的內容是引發起入布施的方便。


唯盡破除身財慳吝,猶非布施波羅蜜多:單單完全破除對於身、財之慳吝心,還不算是布施波羅蜜多。


慳是貪分:慳(吝)是屬於貪的部分。


小乘羅漢並其種子無餘斷故:以證得小乘羅漢來說,他除了盡斷貪欲之外,連同貪欲的種子都一併無餘盡斷。


故非唯除慳執施障:因此,不是只有盡除慳吝執著這些布施的障礙,就算圓滿布施波羅蜜多。


須由至心發心施他一切所有:圓滿布施波羅蜜多必須發自內心至誠地把自己的一切(身、財、善根)都施捨給所有眾生。


此須修習攝持過患、惠施勝利,故當宣說:要能夠做到這樣的程度,必須修習攝持身財善根等的過患,以及惠施這一切的殊勝利益,所以應當宣說這些道理。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先揭示須由至心發心施他一切所有,並宣說能令趣入布施方便的次第。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