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6初版;2015/09/28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9/02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306
如《入行論》云:「若除眾生貧,是施到彼岸,現有貧眾生,昔佛如何度?一切有及果,心與諸眾生,說名為施度,以是施即心。」故修布施波羅蜜多,現無財物可施於他,當由多門引發捨心漸令增長。
p. 26308
tib. p. 36507
དེ་ལྟར་ཡང༌། སྤྱོད་འཇུག་ལས། ༼ཀ༽གལ་༼ག༽ཏེ་འགྲོ་བ་བམཐའ་དག་གི་དབུལ་བབ་བོར་བ་བདགོས་པ། །༼ཁ༽སྦྱིན་པའི་ཕ་རོལ་བཏུ་ཕྱིན་བཔ་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ལ་ཡིན་༼ང༽ཞེ་བན། །༼ཆ༽ད་དུང་འགྲོ་བབ་བཀྲེན་བཔ་ཡོད་ན་བསྟེ་ཡོད་པའི་ཕྱིར་༼ཅ༽སྔོན། །སྐྱོབ་པ་བསངས་རྒྱས་བཅོམ་ལྡན་འདས་རྣམས་ཇི་ལྟར་བསྦྱིན་པའི་ཕ་རོལ་བཏུ་ཕྱིན། །བཔ་རྫོགས་བ་ཏེ་མ་རྫོགས་པར་ཐལ་༼ཇ༽འོ་ན་ཇི་ལྟར་ཞེ་ན། ཡོད་དེ་ལུས་ལོངས་སྤྱོད་བདོག་པ་ཐམས་ཅད་བདང་དེ་དག་བཏང་བའི་འབྲས་བབུ་དགེ་རྩ་དང་། བཅས་ཏེ། །སྐྱེ་བོ་བསེམས་ཅན་ཀུན་ལ་བཏང་བབའི་སེམས་ཀྱི་གོམས་པ་རྫོགས་པ་ཉིད་ཀྱིས། །སྦྱིན་པའི་ཕ་རོལ་བཏུ་ཕྱིན་བཔ་རྫོགས་པར་གསུངས་ཏེ། །བའམ་གསུངས་པའི་ཕྱིར་དེས་ན་སྦྱིན་པ་༼ཏ༽རྒྱུ་མཚན་སྔར་བཤད་པ་དེ་ལྟ་བབས་བན་དེའི་ཕྱིར་༼ཉ༽དེ་ནི་སེམས་བལ་རག་ལས་པ་ཉིད་དོ། །བསྟེ་ཉིད་ཡིན་ཏེ། ཞེས་སོ།། ཇབཞི་པ་དེས་ན་ཇཉམས་སུ་ལེན་ཚུལ་ལ་སྦྱིན་པའི་ཕར་ཕྱིན་གྱི་ཉམས་ལེན་ནི། དངོས་སུ་རྫས་གཞན་ལ་གཏོང་བ་མེད་ཀྱང་གཏོང་བའི་སེམས་པ་སྒོ་དུ་མ་ནས་བསྐྱེད་ཅིང་ཇེ་འཕེལ་དུ་གཏོང་ཡིན་ནོ། །
tib. p. 36513
消文紀錄——
如《入行論》云:如《入行論》說。
若除眾生貧,是施到彼岸,現有貧眾生,昔佛如何度:如果去除眾生的貧乏是布施波羅蜜多的話,現在還有許多貧乏的眾生,過去諸佛怎麼能說圓滿了布施波羅蜜多呢?
一切有及果,心與諸眾生,說名為施度,以是施即心:一切有及果報,至心樂意施與諸眾生,經論說這就稱為布施波羅蜜多。因此,布施波羅蜜多是依於心樂意。消文者按,此中「一切有」非指「三有」,義為「所擁有的一切」,故即「身、財、及善根」。而「果」則是指「布施所生福德果報」。
故修布施波羅蜜多,現無財物可施於他,當由多門引發捨心漸令增長:所以,修習布施波羅蜜多,目前如果沒有財物可以施捨給他有情時,應當從多方面令施捨心生起,並且漸漸使其增長。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入行論》闡釋布施是依於心,非須除盡眾生之貧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