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4

論源(2012/04/16)

2012/04/24初版


2015/12/07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


論之本文——p. 26306


如《入行論》云:「若除眾生貧,是施到彼岸,現有貧眾生,昔佛如何度?一切有及果,心與諸眾生,說名為施度,以是施即心。」


p. 26308


tib. p. 36507


དེ་ལྟར་ཡང༌། སྤྱོད་འཇུག་ལས། གལ་ཏེ་འགྲོ་འགྲོ་བ་དབུལ་བོར་བ། །སྦྱིན་པའི་ཕ་རོལ་ཕྱིན་ཡིན་ན། །ད་དུང་འགྲོ་བཀྲེན་ཡོད་ན་སྔོན། །སྐྱོབ་པ་ཇི་ལྟར་ཕ་རོལ་ཕྱིན། །བདོག་པ་ཐམས་ཅད་འབྲས་བཅས་ཏེ། །སྐྱེ་བོ་ཀུན་ལ་བཏང་སེམས་ཀྱིས། །སྦྱིན་པའི་ཕ་རོལ་ཕྱིན་གསུངས་ཏེ། །དེ་ལྟས་དེ་ནི་སེམས་ཉིད་དོ། །ཞེས་སོ།


tib. p. 36513


論源紀錄——


《入行論》〈第五品 護正知〉


如石版:


9若除眾生貧 始圓施度者,今猶見飢貧,昔佛云何成?


10心樂與眾生 身財及果德,依此施度圓;故施唯依心。


隆蓮版:


若須盡求眾生貧 方名布施波羅蜜 現前今尚有貧人 諸佛云何到彼岸


一切所有及其果 盡施於人捨心生 說名布施波羅蜜 是故彼唯心體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