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0

消文(2012/03/30)

2012/03/30初版;2015/09/1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8/3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104


觀待三學數決定者。戒學自性即是戒度。此要有施,不顧資財,乃能正受,是戒資糧。既正受已,由他罵不報罵等忍耐守護,忍是眷屬。靜慮心學,般若慧學,精進遍通三學所攝,故六度決定。


p. 26106


tib. p. 36201


དྲུག་པ་བསླབ་པ་གསུམ་ལ་ལྟོས་པའི་གྲངས་ངེས་ལ་གཉིས་ལས་་དང་བསླབ་པ་གསུམ་དུ་བསྡུ་ཚུལ་ནི། ཚུལ་ཁྲིམས་ཀྱི་བསླབ་པའི་ངོ་བོ་ནི་ཚུལ་ཁྲིམས་ཡིན་ལ་དེ་ཡང་ལོངས་སྤྱོད་ལ་མི་བལྟ་བའི་སྦྱིན་པ་ཡོད་ན་ཡང་དག་པར་ལེན་པས་དེ་ནི་ཚུལ་ཁྲིམས་ཀྱི་ཚོགས་སོ།། ཡང་དག་པར་བླངས་པའང་གཤེ་བ་ལ་སླར་མི་གཤེ་བ་ལ་སོགས་པའི་བཟོད་པས་བསྲུང་བས་དེ་ནི་དེའི་འཁོར་རོ།། བསམ་གཏན་ནི་སེམས་ཀྱི་བསླབ་པ་ཡིན་ལ། ཤེས་རབ་ནི་ཤེས་རབ་ཀྱི་བསླབ་པ་ཡིན་ནོ།། བརྩོན་འགྲུས་ནི་བསླབ་པ་གསུམ་ག་ལ་གཏོགས་པས་ཕྱིན་དྲུག་ཏུ་ངེས་ཏེ།


tib. p. 36207


消文紀錄——


觀待三學數決定者:觀待戒定慧三學,數量決定方面。


戒學自性即是戒度:戒學的自性就是持戒波羅蜜多。


此要有施,不顧資財,乃能正受,是戒資糧:要能正受持戒,就必須要布施,修學不顧戀資財。所以布施是持戒的資糧。


既正受已,由他罵不報罵等忍耐守護,忍是眷屬:正受持戒之後,要修學遭他有情辱罵時,不回罵等忍耐精神,以守護律儀。所以安忍是持戒的眷屬。


靜慮心學,般若慧學:靜慮就是心學,而般若就是慧學。


精進遍通三學所攝:精進普遍於戒定慧三學所攝持。


故六度決定:所以六波羅蜜多數量決定。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扼要地闡述以六度攝戒定慧三學,故數量決定之理。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