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5初版;2015/12/20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8/2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009
諸未得境為得彼故功用散亂。防護方便,謂持淨戒,由能安住苾芻律儀,一切事業邊際散亂悉不生故。
p. 26010
tib. p. 36105
ཇགཉིས་པ་ཚུལ་ཁྲིམས་ཀྱི་ཐབས་གང་བྱེད་ཚུལ་ནི། ཡུལ་མ་ཐོབ་པ་དེ་ཐོབ་པའི་དོན་དུ་རྩོལ་བའི་རྣམ་གཡེང་སྡོམ་པའི་ཐབས་ནི་ཚུལ་ཁྲིམས་ཏེ་དགེ་སློང་གི་སྡོམ་པ་ལ་གནས་པ་ལ་ལས་ཀྱི་མཐའི་རྣམ་གཡེང་ཐམས་ཅད་མི་འབྱུང་བའི་ཕྱིར་རོ།།
tib. p. 36107
消文紀錄——
諸未得境為得彼故功用散亂:為了獲得種種尚未獲得的境界受用,因而擾亂了修習。
防護方便,謂持淨戒:防護(功用散亂)之方便就有賴修持清淨戒律。
由能安住苾芻律儀,一切事業邊際散亂悉不生故:因為如果能夠安住比丘應守護的律儀,任作何種事業都不會發生散亂的現象。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修行持戒能防護一切散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