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1

消文(2012/03/21)

2012/03/21初版;2015/08/3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更正不貪為不貧)2021/08/2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001


如云:「不貧及不害,耐怨事無厭,引攝善說故,利他即自利。」此二頌說修自他利,不可不依六度。若於引發自他利理,獲得定解,則能殷重修習六度。


p. 26002


tib. p. 36008


ཐོག་མར་ཟང་ཟིང་གི་སྦྱིན་པས་མི་ཕོངས་པ་སྟེ་ཕོངས་པ་སེལ་བ་དང་རྣམ་པར་མི་འཚེ་བའི་ཚུལ་ཁྲིམས་དང༌། །གཞན་གྱི་རྣམ་འཚེ་བཟོད་པ་དང་སེམས་ཅན་གྱི་གྲོགས་བྱེད་པའི་བྱ་བས་མི་སྐྱོ་བའི་བརྩོན་འགྲུས་དང༌། །བསམ་གཏན་ལ་བརྟེན་ནས་རྫུ་འཕྲུལ་སོགས་ཀྱི་ཡིད་དགའ་ཞིང་འདུན་པར་བྱེད་སྣོད་རུང་དུ་སོང་བ་ན་ཤེས་རབ་ལ་བརྟེན་ནས་དམ་པའི་ཆོས་ལེགས་པར་བརྗོད་པ་འམ་ལེགས་པར་བཤད་པས་ཐེ་ཚོམ་བཅད་དེ་རྣམ་གྲོལ་ལ་འགོད་པའི་གཞན་དོན་རྣམ་པ་ཐམས་ཅད་སྤྱོད་པ་དེ་ཡི་ཕྱིར། །ཕར་ཕྱིན་དྲུག་གི་སྒོ་ནས་གཞན་གྱི་དོན་སྒྲུབ་པ་འདི་ནི་རང་གི་དོན་མ་ཚང་བ་མེད་པ་ཡང་ཡིན་ནོ། །ཞེས་སོ།། དེ་གཉིས་ཀྱིས་ནི་རང་དང་གཞན་གྱི་དོན་བྱེད་པ་ལ་ཕྱིན་དྲུག་ལ་མི་བརྟེན་དུ་མི་རུང་བར་གསུངས་ཏེ། རང་གཞན་གྱི་དོན་རྣམས་དེ་ལས་འགྲུབ་ལུགས་ལ་ངེས་པ་རྙེད་ན་དེ་བསྒྲུབ་པ་ལ་གུས་པར་འགྱུར་རོ།།


tib. p. 36012


消文紀錄——


如云:如(《大乘莊嚴經論》)說。


不貧及不害,耐怨事無厭,引攝善說故,利他即自利不貧乏及不損惱,能耐怨害及於事業無厭離,能引而攝受及善巧宣說,是故能利他,亦即能自利。{2015.8.31}原載「不貪」今依藏文མི་ཕོངས་པ།更正為「不貧」。


此二頌說修自他利,不可不依六度:這兩段偈頌宣說了修持自利利他不可不依六波羅蜜多。消文者按,指本偈頌與p.25908「勤行利有情……」等偈頌。


若於引發自他利理,獲得定解:如果能夠對於(六波羅蜜多)能引發自他二利的道理獲得定解。


則能殷重修習六度:自然而然地能夠殷重地修習六度。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大乘莊嚴經論》證成圓滿成辦二利須依六度之數量決定道理,並結勸應於此理獲定解而殷重修習六度。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