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0

消文(2012/03/20)

2012/03/20初版;2015/09/07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8/2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5912


觀待引發圓滿一切利他數決定者。先以財捨除其匱乏,次於有情不為損惱,且忍怨害,於助他事發起精進而無厭離,依於靜慮以神通等引攝其意,若成法器,次依智慧善說斷疑,令解脫故六度決定。


p. 26001


tib. p. 36002


གསུམ་པ་གཞན་དོན་རྣམ་པ་ཐམས་ཅད་པ་རྫོགས་པར་བསྒྲུབ་པ་ལ་སྟོས་པའི་གྲངས་ངེས་ནི། ཐོག་མར་ཟང་ཟིང་བཏང་བས་དེའི་ཕོངས་པ་སེལ། དེ་ནས་སེམས་ཅན་གང་ལའང་ཕར་གནོད་མི་བྱེད། དེར་མ་ཟད་ཚར་གནོད་བཟོད་པར་བྱས། ཁོའི་གྲོགས་བྱས་པས་མི་སྐྱོ་བའི་བརྩོན་འགྲུས་བརྩམས་ཤིང༌། བསམ་གཏན་ལ་བརྟེན་ནས་རྫུ་འཕྲུལ་སོགས་ཀྱིས་ཡིད་འདུན་པར་བྱས་ཏེ། སྣོད་རུང་དུ་སོང་བ་ན་ཤེས་རབ་ལ་བརྟེན་ནས་ལེགས་པར་བཤད་དེ་ཐེ་ཚོམ་བཅད་པས་གྲོལ་བར་བྱེད་པའི་ཕྱིར་ཕྱིན་དྲུག་ཏུ་ངེས་ཏེ།


tib. p. 36008


消文紀錄——


觀待引發圓滿一切利他數決定者:觀待成辦圓滿一切利他之數量決定的道理。


先以財捨除其匱乏:首先對他有情布施財物,使他脫離匱乏。(布施)


次於有情不為損惱,且忍怨害:然後對他有情不做損惱之事,並且忍受他有情所造作的傷害。(持戒、忍辱)


於助他事發起精進而無厭離:對於幫助他有情的事業發起精進,並且不生厭離之心。(精進)


依於靜慮以神通等引攝其意:依靠靜慮引發神通,然後以神通等引攝他有情的心意。(靜慮)


若成法器,次依智慧善說斷疑,令解脫:如果他有情堪為法器,再以智慧善巧為他有情說法,以斷除疑惑,令其獲得解脫。(般若)


故六度決定:所以,依於六度引發圓滿一切利他之數量決定。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依次第闡述修持六波羅蜜多能引發圓滿一切利他行。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