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8

消文(2012/03/08)

2012/03/08初版;2015/12/18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8/2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5804


佛薄伽梵略說六度總嗢柁南,最勝紹尊如佛密意而為開解,解釋如是重要因相,令發定智,即此數量決定道理。若於此理獲勝定解,則執六度修持為勝教授故,當得定解。其中分六。


p. 25806


tib. p. 35715


བཅོམ་ལྡན་འདས་ཀྱིས་ཕྱིན་དྲུག་གི་སྡོམ་ཙམ་མཛད་པ་ལ་རྒྱལ་ཚབ་དམ་པས་དེ་ལྟར་མཛད་པའི་རྒྱུ་མཚན་གྱི་གནད་རྣམས་དགོངས་པ་བཞིན་བཀྲལ་ནས་ངེས་ཤེས་བསྐྱེད་པ་ནི་གྲངས་ངེས་ཚུལ་འདི་རྣམས་ཡིན་པས། །འདི་དག་ལ་ཡིད་འཕྲོག་པའི་ངེས་པ་རྙེད་ན་ཕྱིན་དྲུག་གི་ཉམས་ལེན་ལ་གདམས་པའི་མཆོག་ཏུ་འཛིན་པ་འབྱུང་བས་ངེས་པ་རྙེད་པར་བྱའོ།། གཉིས་པ་ནི། འདི་ལ་མདོ་སྡེ་རྒྱན་ནས་བཤད་པ་དང་། སེང་བཟང་གིས་བཤད་པ་གཉིས། དང་པོ་ལ་མངོན་མཐོ་ལ་བལྟོས་པའི་དང་། དོན་གཉིས་སྒྲུབ་པའི་དང་། གཞན་དོན་རྣམ་པ་ཐམས་ཅད་པའི་དང་། ཐེག་ཆེན་ཐམས་ཅད་སྡུད་པའི་དང་། ལམ་མམ་ཐབས་ཀྱི་རྣམ་པ་ཐམས་ཅད་པའི་དང་། བསླབ་པ་གསུམ་ལ་བལྟོས་པའི་གྲངས་ངེས་དང་དྲུག་ལས།


tib. p. 35719


消文紀錄——


佛薄伽梵略說六度總嗢柁南:佛陀所宣說的六波羅蜜多總綱。


最勝紹尊如佛密意而為開解:彌勒菩薩照著佛陀的密意善開顯。消文者按,根據藏文廣論,「最勝紹尊」之藏文為རྒྱལ་ཚབ་དམ་པ།,《藏漢大辭典》p. 556釋義有二:「(1)法王繼承人。(2)彌勒菩薩。」又根據論中所引經論(p. 25901),推知此乃指彌勒所造《大乘莊嚴經論》。


解釋如是重要因相,令發定智:解釋六波羅蜜多為何重要,使得行者生起信念與信心。{2015.12.18}請參考藏漢(2012/03/08)


即此數量決定道理:這個就是數量決定的道理。


若於此理獲勝定解:如果對於這個道理獲得殊勝定解。


則執六度修持為勝教授故,當得定解:那麼就會以六波羅蜜多之修持作為殊勝教授,關於這點應當獲得定解。


其中分六:(數量決定)分成六部分。消文者按,依後續論中所示,即一、觀待增上生數決定p. 25807);二、觀待引發二利數決定p. 25903);三、觀待引發圓滿一切利他數決定p. 25912);四、觀待能攝一切大乘數決定p. 26003);五、依一切種道或方便數決定p. 26008);六、觀待三學數決定p. 26104)。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提示能攝諸學道理係依彌勒所造《大乘莊嚴經論》宣說。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