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2

消文(2012/03/02)

2012/03/02初版;2015/12/18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8/2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5709


第二者,初當如何正受道理,受已無間於根本罪及惡作罪防護道理,設有毀犯還出道理,《戒品釋》中已廣決擇。未受律儀,定須先閱,如彼當知。


p. 25710


tib. p. 35619


༢༽ སྦྱངས་ནས་རྒྱལ་སྲས་ཀྱི་སྡོམ་པ་གཟུང་བ།


གཉིས་པ་ནི། ཚུལ་ཁྲིམས་ལེའུའི་འགྲེལ་པར་དང་པོ་ཇི་ལྟར་ལེན་ལུགས་དང་དེ་མ་ཐག་ནས་རྩ་ལྟུང་དང་ཉེས་བྱས་ཀྱི་ལྟུང་བ་རྣམས་བསྲུང་ཚུལ་དང་ཉམས་ན་ཕྱིར་བཅོས་ལུགས་རྣམས་རྒྱས་པར་གཏན་ལ་ཕབ་ཟིན་པས་སྡོམ་པ་ལེན་པའི་སྔ་རོལ་ཏུ་ངེས་པར་བལྟ་དགོས་པས་དེར་ཤེས་པར་བྱའོ། །


tib. p. 35703


消文紀錄——


第二者壬二、修已受取佛子律儀消文者,即科判辛一、於總大乘學習道理分三之二。


初當如何正受道理:最初應當如何正受菩薩淨戒律儀的道理。


受已無間於根本罪及惡作罪防護道理:受了菩薩淨戒律儀之後,無間斷防護違犯根本罪及惡作罪的道理。


設有毀犯還出道理:如果違犯上述律儀如何懺罪悔除的道理。


《戒品釋》中已廣決擇:(以上道理)在《菩薩戒品釋》當中都已作了詳細闡釋。


未受律儀,定須先閱,如彼當知:在受菩薩戒之前,一定必須先仔細研閱,應當如《菩薩戒品釋》所說正確了知。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教誡行者須先研閱《菩薩戒品釋》,以了知受戒諸道理。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