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3初版;2015/09/05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8/2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006
如云:「不樂著受用,極敬二無厭,無分別瑜伽,諸大乘唯此。」由是因緣,欲入大乘棄捨六度,實為相違。
p. 26007
tib. p. 36019
ལོངས་སྤྱོད་མངོན་པར་མི་དགའ་བཔ་སྟེ་མ་ཆགས་པས་དེ་དོན་དུ་མི་གཉེར་བ་དང༌། བལོངས་སྤྱོད་ལ་མི་ལྟ་བ་སྟེ་དེ་ཡོད་ན་ཚུལ་ཁྲིམས་ལེན་ཅིང་བསྲུང་བ་ལ་རབ་བཏུ་གུས་བཔ་དང་སེམས་ཅན་དང་སེམས་ཅན་མ་ཡིན་པ་གཉིས་ལ་བབརྟེན་ནས་འབྱུང་བའི་སྡུག་བསྔལ་ལ་བཟོད་ནས་མི་སྐྱོ་བབ་དང༌། བདགེ་བའི་བྱ་བ་ཇི་འདྲ་བ་ལ་སྦྱོར་ཡང་སྤྲོ་བས་དེས་ཞི་གནས་དང་ལྷག་མཐོང་གི་རྣལ་འབྱོར་རྣམ་པར་མི་རྟོག་པ། །བབསྒོམ་པ་སྟེ་གྲུག་གིས་ནི་འདིས་བགྲོད་པའི་ལམ་གྱི་ཐེག་ཆེན་མཐའ་དག་བསྡུས་པས། ཐེག་ཆེན་མཐའ་དག་འདིར་ཟད་དོ།། བསྟེ་འདུས་པའོ།། ཞེས་སོ།། ཇགཉིས་པ་ཧྭ་ཤང་སོགས་ཐེག་ཆེན་འདོད་ཀྱང་ཕྱིན་དྲུག་མི་འདོད་པ་འགལ་བ་དེ་ལྟར་ན་ཐེག་ཆེན་ལ་འཇུག་པར་འདོད་པ་དང་ཕྱིན་དྲུག་ཉམས་སུ་མི་ལེན་པར་འདོར་བ་ནི་འགལ་བའོ།།
tib. p. 36102
消文紀錄——
如云:如(《大乘莊嚴經論》)說。
不樂著受用,極敬二無厭,無分別瑜伽,諸大乘唯此:不貪著受用(消文者按,指於已得財位無所貪著,及於未得不希求。),極為恭敬(消文者按,指守護學處,受戒敬戒。),不厭離有二(消文者按,指依情非情所生眾苦,能堪忍不起厭患,及修善所作勇悍無厭。),無分別瑜伽也有二(消文者按,指修奢摩他無分別瑜伽,及毘缽舍那無分別瑜伽。),所有的大乘修行就是這些。
由是因緣,欲入大乘棄捨六度,實為相違:從這段內容可知,如果趣入大乘卻棄捨六波羅蜜多,實在是不合理的事。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大乘莊嚴經論》證成前一段本文。事實上,也可以說前一段本文是宗大師對於《大乘莊嚴經論》的闡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