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6初版;2015/12/20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8/3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010
不捨有情方便,謂能堪忍,不厭怨害一切苦故。增善方便,謂發精進,由發精進善增長故。淨障方便,謂後二度,靜慮伏惑,般若能淨所知障故。故六度決定。
p. 26012
tib. p. 36107
ཇགསུམ་པ་བཟོད་པས་ཐབས་གང་བྱེད་ཚུལ་ནི། སེམས་ཅན་མི་གཏོང་བའི་ཐབས་ནི་བཟོད་པ་སྟེ་གནོད་པ་བྱེད་པའི་སྡུག་བསྔལ་ཐམས་ཅད་ཀྱིས་ཡིད་མི་འབྱུང་བའི་ཕྱིར་རོ།། ཇབཞི་པ་བརྩོན་འགྲུས་ཀྱི་ཐབས་གང་བྱེད་ཚུལ་དགེ་བ་འཕེལ་བའི་ཐབས་ནི་བརྩོན་འགྲུས་ཏེ་བརྩོན་འགྲུས་བརྩམས་པ་ལས་དེ་འཕེལ་བར་འགྱུར་བའི་ཕྱིར་རོ།། ཇལྔ་པ་ཕྱི་མ་གཉིས་ཀྱི་ཐབས་གང་བྱེད་ཚུལ་སྒྲིབ་པ་རྣམ་པར་སྦྱོང་བའི་ཐབས་ནི་ཕར་ཕྱིན་ཐམ་གཉིས་ཏེ། བསམ་གཏན་གྱིས་ཉོན་མོངས་པ་དང་ཤེས་རབ་ཀྱིས་ཤེས་སྒྲིབ་རྣམ་པར་སྦྱོང་བའི་ཕྱིར་རོ།། དེའི་ཕྱིར་ཕྱིན་དྲུག་ཏུ་ངེས་ཏེ།
tib. p. 36112
消文紀錄——
不捨有情方便,謂能堪忍,不厭怨害一切苦故:不棄捨有情之方便,也就是能夠堪忍,因為不厭離怨敵傷害所造成的一切痛苦。
增善方便,謂發精進,由發精進善增長故:增長善根之方便,也就是發勤精進,因為發勤精進能夠增長善根。
淨障方便,謂後二度,靜慮伏惑,般若能淨所知障故:淨除二障之方便,也就是靜慮與般若,因為靜慮能夠摧伏煩惱障,般若則淨除所知障。
故六度決定:是故,一切方便都含攝於六波羅蜜多當中。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忍辱乃至般若等所攝方便,連同前兩段已闡述布施與持戒所攝方便,故合為六度決定之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