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5

消文(2012/03/15)

2012/03/15初版;2015/08/29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8/2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5903


是故觀待引發二利數決定者。其修利他,先須以財而作饒益。此若損惱有情而施,亦無所濟。善遮損他及所依事,利他極大,故須尸羅。


p. 25905


tib. p. 35903


གཉིས་པ་ནི། དེའི་ཕྱིར་དོན་གཉིས་བསྒྲུབ་པ་ལ་ལྟོས་པའི་གྲངས་ངེས་ལ་བདུན་ལས། དང་པོ་ཕྱིན་དྲུག་གི་དང་པོ་གསུམ་གྱིས་དོན་གཉིས་ཀྱིས་གཞན་དོན་བྱེད་ཚུལ་ནི། དེ་ལ་གཞན་གྱི་དོན་བསྒྲུབ་པ་ལ་ཐོག་མར་ཟང་ཟིང་གིས་ཕན་གདགས་དགོས་ལ་དེ་ཡང་སེམས་ཅན་ལ་གནོད་འཚེ་དང་བཅས་པའི་སྦྱིན་པས་ཅིར་ཡང་མི་འགྱུར་བས། གཞན་གནོད་གཞི་དང་བཅས་པ་ལས་ལེགས་པར་ལྡོག་པ་ཉིད་གཞན་དོན་ཆེན་པོ་ཡིན་པས་ཚུལ་ཁྲིམས་དགོས་སོ།།


tib. p. 35906


消文紀錄——


是故觀待引發二利數決定者:因此,在觀待引發自利利他的數量決定之道理,就了解應執六度修持為勝教授。


其修利他,先須以財而作饒益:在修持利他的時候,必須先以財物饒益他有情。


此若損惱有情而施,亦無所濟:如果在饒益他有情的同時,卻又損惱他有情,那麼這種布施毫無幫助。消文者按,這段闡述布施利他。


善遮損他及所依事,利他極大:如果能夠充分遮止損惱他有情的行為,以及充分遮止損惱他有情行為之所依行為,則能成辦極大的利他效果。消文者按,損惱他有情的行為是指身語所造七不善業,而身語不善業之所依即是意三不善業。


故須尸羅:所以必須守戒。消文者按,這段闡述持戒利他。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修持布施與持戒能成辦極大利他。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