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0

消文(2012/03/10)

2012/03/10初版;2015/12/20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8/2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5808


又須具足所受用財、能受用身、同受用伴、凡所作業悉能成辦四種圓滿。又此盛事亦多變為煩惱之緣,故須不隨煩惱力轉。此猶非足,尚須對於諸取捨處,能善分辨無倒進止。若不爾者,猶如竹蕉結子便枯,騾孕自死,即彼盛事而為害故。


p. 25811


tib. p. 35803


གཉིས་པ་མངོན་མཐོ་ངོས་བཟང་ནས་དེའི་རྒྱུ་སོ་སོར་བཤད་པ་ནི། དེ་ཡང་གང་ལ་སྤྱོད་པའི་ལོངས་སྤྱོད་དང་གང་གིས་སྤྱོད་པའི་ལུས་དང་གང་དང་ལྷན་ཅིག་ཏུ་སྤྱོད་པའི་འཁོར་དང་ལས་ཀྱི་མཐའ་གང་བརྩམས་པ་རྣམས་འགྲུབ་པའི་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བཞི་ལྡན་ཞིག་དགོས་སོ།། དེ་དག་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ཙམ་གྱིས་ཀྱང་ཉོན་མོངས་པའི་རྐྱེན་དུ་འགྲོ་བ་མང་བས་དེ་ཡང་ཉོན་མོངས་ཀྱི་དབང་དུ་མི་འགྲོ་བ་དང༌། དེས་ཀྱང་མི་ཆོག་པས་བླང་དོར་གྱི་གནས་རྣམས་ལ་ཕྱིན་ཅི་མ་ལོག་པར་འཇུག་ཅིང་ལྡོག་པའི་དམིགས་ལེགས་པར་ཕྱེད་པ་ཞིག་དགོས་ཏེ། གཞན་དུ་ན་སྨྱིག་མ་དང་ཆུ་ཤིང་རང་གི་འབྲས་བུ་ཆགས་པ་དང་དྲེའུ་མོ་སྦྲུམ་པས་བརླག་པ་ལྟར་ཕུན་ཚོགས་དེ་ཉིད་ཀྱིས་བརླག་པར་འགྱུར་བའི་ཕྱིར་རོ།།


tib. p. 35810


消文紀錄——


又須具足所受用財、能受用身、同受用伴、凡所作業悉能成辦四種圓滿:(要圓滿菩提廣大行,除了要有圓滿德相之身以外,)還需要所受用財富圓滿、能受用的身體圓滿、共同受用的眷屬圓滿、所作事業圓滿成辦等四種圓滿。


又此盛事亦多變為煩惱之緣:然而這些圓滿盛事多半都會成為煩惱之因緣。


故須不隨煩惱力轉:所以必須能夠不隨煩惱自在而轉。


此猶非足:但是這樣還不夠。


尚須對於諸取捨處,能善分辨無倒進止:還必須對於種種取捨處堪能善巧分辨,知所進退。


若不爾者:如果不能做到的話。


猶如竹蕉結子便枯,騾孕自死:就有如竹子、芭蕉等結完種子就會枯萎,又如騾懷孕就會死亡。


即彼盛事而為害故:也就是說,上述種種圓滿很容易成為惱害的因緣。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圓滿菩提還要依賴圓滿的財、身、眷屬、以及凡所作業,但是必須善巧取捨,才不致於變成煩惱之緣。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