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2初版;2015/08/29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8/2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5813
故於餘生感六盛事,非為無因,不平等因,其隨順因定為六度。故於現法,當修當習當多修習六到彼岸,以殊勝因能感如是殊勝果故。此是現前增上生果。身圓滿等究竟增上生者,唯佛地有。
p. 25901
tib. p. 35814
ཇགསུམ་པ་རྒྱུ་མཐུན་གྱི་རྒྱུ་སྒྲུབ་ཚུལ་ནི། དེས་ན་སྐྱེ་བ་གཞན་དུ་དེ་དྲུག་འབྱུང་བའང་རྒྱུ་མེད་དང་མི་མཐུན་པའི་རྒྱུ་ལས་མི་འབྱུང་ཞིང་རྗེས་སུ་མཐུན་པའི་རྒྱུ་ཡང་ཕྱིན་དྲུག་ཏུ་ངེས་པས་ཚེ་འདིར་ཕྱིན་དྲུག་ཀུན་ཏུ་བསྟེན་གོམས་ལན་མང་དུ་བྱ་སྟེ། རྒྱུ་ལ་ཅི་ཙམ་ཁྱད་ཞུགས་པ་དེ་ཙམ་དུ་འབྲས་བུ་ལ་ཁྱད་པར་རྣམས་འབྱུང་བའི་ཕྱིར་རོ།། ཇབཞི་པ་མངོན་མཐོ་ལ་གནས་སྐབས་ཀྱི་མངོན་མཐོ་དང་མཐར་ཐུག་གི་མངོན་མཐོ་གཉིས་ཡོད་ཚུལ་དེ་དག་ནི་གནས་སྐབས་ཀྱི་མངོན་མཐོ་ཡིན་ལ་ལུས་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སོགས་མཐར་ཕྱིན་པའི་མངོན་མཐོན་སངས་རྒྱས་ཀྱི་ས་ན་ཡོད་དོ།།
tib. p. 35818
消文紀錄——
故於餘生感六盛事,非為無因,不平等因:因此,未來要能感得前述六種圓滿的事,並不是無因生,也不是不平等因生。消文者按,「六盛事」指前面提到的四種圓滿、不隨煩惱力轉、以及於諸取捨處能善分辨等六事。
其隨順因定為六度:(而)它的隨順因必定是六波羅蜜多。
故於現法,當修當習當多修習六到彼岸:所以,在這一世應當修持、串習、多多修習六波羅蜜多。
以殊勝因能感如是殊勝果故:因為有殊勝的因,必定能感殊勝的果。
此是現前增上生果:這個果報是指現前增上生的果報。
身圓滿等究竟增上生者,唯佛地有:(至於)身圓滿等究竟的增上生果,那只有在佛地才有。消文者按,「身圓滿等」指前面說過的所受用財、能受用身、同受用伴、所作事業等。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結勸行者於現法應多修習六度,以感得現前增上生果,如是才能一步一步直至佛地,成就身圓滿等究竟增上生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