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2

消文(2012/03/22)

2012/03/22初版;2015/09/05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8/2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6003


觀待能攝一切大乘數決定者。謂已得財位無所貪著,及於未得不希求故,於諸財位能不顧戀,有此則能守護學處,受戒敬戒,依情非情所生眾苦,能堪忍故不起厭患,修善所作勇悍無厭,修奢摩他無分別瑜伽,及毘缽舍那無分別瑜伽。以此六事攝盡一切能趣大乘,此由六度次第引發無須更多。


p. 26006


tib. p. 36012


བཞི་པ་ཐེག་ཆེན་ཐམས་ཅད་སྡུད་པ་ལ་ལྟོས་པའི་གྲངས་ངེས་ལ་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ཐེག་ཆེན་སོ་སོའི་སྡུད་ཚུལ་ནི། འདི་ལྟར་ལོངས་སྤྱོད་རྙེད་པ་ལ་མི་ཆགས་ཤིང་མ་རྙེད་པ་དོན་དུ་མི་གཉེར་བས་ལོངས་སྤྱོད་ལ་མི་བལྟ་བ་དང༌། དེ་ཡོད་ན་བསླབ་པ་བསྲུང་བར་ནུས་པས་ཚུལ་ཁྲིམས་ལེན་ཅིང་དེ་ལ་གུས་པ་དང༌། སེམས་ཅན་དང་སེམས་ཅན་མ་ཡིན་པ་ལ་བརྟེན་ནས་བྱུང་བའི་སྡུག་བསྔལ་ལ་བཟོད་པས་མི་སྐྱོ་བ་དང༌། དགེ་བའི་བྱ་བ་ཇི་འདྲ་བ་ལ་སྦྱོར་ཡང་སྤྲོ་བས་དེས་མི་སྐྱོ་བ་དང༌། ཞི་གནས་ཀྱི་རྣལ་འབྱོར་མི་རྟོག་པ་དང༌། ལྷག་མཐོང་གི་རྣལ་འབྱོར་མི་རྟོག་པ་བསྒོམ་པ་དྲུག་གིས་ནི་འདིས་འགྲོ་བའི་ཐེག་ཆེན་ཐམས་ཅད་བསྡུས་ལ་དེ་དག་ཀྱང་ཕྱིན་དྲུག་གིས་རིམ་པར་བསྒྲུབ་ཅིང་དེ་ལས་མང་མི་དགོས་པའི་ཕྱིར་ཏེ།


tib. p. 36019


消文紀錄——


觀待能攝一切大乘數決定者:觀待能攝一切大乘數量決定的道理。


謂已得財位無所貪著,及於未得不希求故:也就是說,不貪著已獲得的財位,也不希求未獲得的財位。


於諸財位能不顧戀:因此能夠對於種種財位毫不顧戀。


有此則能守護學處,受戒敬戒:由於能不顧戀財位,就能夠守護學處、受持律儀、尊重律儀。


依情非情所生眾苦,能堪忍故不起厭患:由於能夠忍受有情和非有情所造成的眾多痛苦,所以不起厭患。


修善所作勇悍無厭:對於造集善業勇悍而不厭倦。


修奢摩他無分別瑜伽:修習奢摩他無分別瑜伽。


及毘缽舍那無分別瑜伽:以及修習毘缽舍那無分別瑜伽。


以此六事攝盡一切能趣大乘:因為這六類修持含攝所有一切能夠趣入大乘的修行。


此由六度次第引發無須更多:這些都能由六波羅蜜多一一引發,所以除了六波羅蜜多,其他都不需要。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扼要地闡述能攝一切大乘數量決定的道理。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