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初版;2015/08/29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8/2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5901
如《莊嚴經論》云:「受用身眷作,圓滿增上生,恆不隨惑轉,諸事無顛倒。」
p. 25902
tib. p. 35818
ཇལྔ་པ་ལུང་ནི། དེ་ལྟར་ཡང་མདོ་སྡེའི་རྒྱན་ལས། བགང་ལ་ལོངས་སྤྱོད་པའི་ལོངས་སྤྱོད་བ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དང་གང་གིས་ལོངས་སྤྱོད་པའི་དང་ལུས་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དང༌། བགང་དང་ལྷན་ཅིག་སྤྱོད་པའི་འཁོར་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དང་ལས་ཀྱི་མཐའ་གང་བརྩམ་འགྲུ་པའི་རྩོམ་བཔ་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བསྟེ་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བཞི་ལྡན་མངོན་མཐོ་དང༌། །བདེ་དག་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ཙམ་གྱིས་ཉོན་མོངས་པའི་རྐྱེན་དུ་འགྱུར་བ་མང་ཡང་དུས་རྟག་ཏུ་ཉོན་མོངས་བཔའི་དབང་ཉིད་བདུ་མི་འགྲོ་བབ་དང༌། །བའཁོར་བའི་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ཕལ་ཆེར་ཆོས་མིན་ལ་སྤྱོད་པ་མང་བས་བླང་དོར་གྱི་བྱ་བ་རྣམས་ལ་ཕྱིན་ཅི་མ་ལོག་པར་འཇུག་ཅིང་ལྡོག་པའོ། །ཞེས་སོ།།
tib. p. 35901
消文紀錄——
如《莊嚴經論》云:就如《大乘莊嚴經論》中所說。
受用身眷作,圓滿增上生:受用、身、眷屬、所作事業等圓滿增上生事。消文者按,初四波羅蜜多如其次第令此四事增進,請參考論源(2012/03/13)。
恆不隨惑轉,諸事無顛倒:恆常不隨惑業而轉,對於一切事業都無顛倒。消文者按,第五波羅蜜多能令煩惱不染;第六波羅蜜多能令業不顛倒。請參考論源(2012/03/13)。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大乘莊嚴經論》證成前面所闡述的「又此盛事須不隨煩惱力轉,尚須對於諸取捨處能善分辨無倒進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