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7

消文(2012/03/17)

2012/03/17初版;2015/09/07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8/2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5906


自利者,謂以慧力得解脫樂。若心散亂不能得此,故須靜慮令心住定,堪能如欲安住所緣。有懈怠者不能生此,故須晝夜發勤精進,無有勞倦。此即彼等一切根本,故修二利,六度決定。


p. 25908


tib. p. 35910


གཉིས་པ་རང་དོན་གང་གིས་བྱེད་པ་ནི། རང་གི་དོན་ནི་ཤེས་རབ་ཀྱི་མཐུས་རྣམ་པར་གྲོལ་བའི་བདེ་བ་ཐོབ་པ་ཡིན་ན་དེ་ཡང་སེམས་རྣམ་པར་གཡེངས་པ་ལ་མི་འོང་བས་བསམ་གཏན་གྱིས་སེམས་མཉམ་པར་བཞག་སྟེ་དམིགས་པ་ལ་ཇི་ལྟར་འདོད་འདོད་དུ་གནས་པའི་ལས་རུང་ཐོབ་པ་དགོས་སོ།། གསུམ་པ་བརྩོན་འགྲུས་གཉིས་ཀའི་གཞིར་འགྲོ་ཚུལ་ནི། དེ་ལེ་ལོ་ཅན་ལ་མི་སྐྱེ་བས་ཉིན་མཚན་ཀུན་ཏུ་མི་ངལ་བའི་བརྩོན་འགྲུས་རྩོམ་དགོས་པས་དེ་ནི་དེ་དག་གི་གཞིའོ།། བཞི་པ་དེའི་ལུང་དེས་ན་དོན་གཉིས་པོ་དེ་བསྒྲུབ་པ་ལ་ཕྱིན་དྲུག་ཏུ་ངེས་ཏེ།


tib. p. 35915


消文紀錄——


自利者:(關於)自利的部分。


謂以慧力得解脫樂:也就是透由智慧力獲得解脫安樂。消文者按,此說修習般若波羅蜜多能獲自利。


若心散亂不能得此:如果心散亂不定,就不能獲得解脫安樂。


故須靜慮令心住定:所以必須修習靜慮波羅蜜多,使心安住於定中。


堪能如欲安住所緣:才能夠如願安住於所緣境。消文者按,此說修習靜慮波羅蜜多能獲自利。


有懈怠者不能生此:如果懈怠放逸的話,不能生定。


故須晝夜發勤精進,無有勞倦:所以必須晝夜策發激勵努力精進,而不會感到疲勞厭倦。


此即彼等一切根本:這個(精進)就是它們(指餘五波羅蜜多)的根本。


故修二利,六度決定:是故,修習自利利他決定必須依於六波羅蜜多。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成辦自利必須修習智慧、靜慮、與精進等波羅蜜多。最後並且提示精進為「彼等一切根本」。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