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9初版;2015/05/27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2020/05/16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9711
《曼殊室利根本續》云:「念誦若毀戒,此無勝成就,中悉地亦無,又無下成就。能仁未曾說,毀戒咒能成,非趣涅槃城,境域及方所。於此愚惡人,何有咒能成,此毀戒有情,何能生善趣,且不得天趣,又無勝安樂,何況佛所說,諸咒豈能成。」
p. 19801
tib. p. 27407
འཇམ་དཔལ་རྩ་རྒྱུད་ལས་ཀྱང་། བསྔགས་ཟློས་པའི་ཡོན་མང་དུ་བཤད་ནས་ཕན་ཡོན་དེ་འབྱུང་བའི་སྔགས། ཟློས་པ་འདི་ལ་བཚུལ་ཁྲིམས་མ་ཉམས་པ་གཅིག་གྲོགས་སུ་དགོས་ཀྱི་ཚུལ་ཁྲིམས་ཉམས། པ་དེ་ལ་བདངོས་གྲུབ་མི་འགྲུབ་པའི་ཚུལ་ནི། གྲུབ་པ་མཆོག་མེད་ཅིང་། །གྲུབ་པ་འབྲིང་ཡང་ཡོད་མེད་དེ། །གྲུབ་པ་ཐ་མའང་ཡོད་མ་ཡིན། །ཚུལ་ཁྲིམས་འཆལ་ལ་ཐུབ་དབང་གིས། །སྔགས་འགྲུབ་པར་ནི་མ་གསུངས་ཏེ། །མྱ་ངན་འདས་གྲོང་འགྲོ་བ་ཡི། །ཡུལ་དང་ཕྱོགས་ཀྱང་མ་ཡིན་ནོ། །བྱིས་པ་ངན་པ་འདི་ལ་ནི། །སྔགས་འགྲུབ་པ་ནི་ག་ལ་ཡོད། །སྐྱེ་བོ་ཚུལ་ཁྲིམས་འཆལ་འདི་ལ། །དེ་ལ་བདེ་འགྲོ་ག་ལ་ཡོད། །མཐོ་རིས་རྩ་བར་མི་འགྱུར་ཞིང་། །བདེ་བ་མཆོག་ཏུའང་མི་འགྱུར་ན། །རྒྱལ་བས་གསུངས་པའི་སྔགས་རྣམས་ནི། །འགྲུབ་པར་འགྱུར་བ་སྨོས་ཅི་དགོས། །ཞེས་གསུངས་པའི་ཕྱིར་རོ།།
tib. p. 27414
消文紀錄——
《曼殊室利根本續》云:《曼殊室利根本續》說。曼殊室利根本續,梵語मञ्जुश्रिमूल तन्तनर (Mañjuśrīmūla tantra),藏語འཇམ་དཔལ་རྩ་རྒྱུད།,【《藏漢大辭典》p.888b4】:「《大方廣菩薩藏文殊師利根本儀軌經》。密宗經籍。全書三十六章。十一世紀初,譯師釋迦洛追由梵譯藏。宋代天息災由梵譯漢。」消文者按,收錄於大正藏第二十冊經號1191。
念誦若毀戒,此無勝成就,中悉地亦無,又無下成就:念誦如果毀戒,不但得不到殊勝的成就(指佛果),也得不到中等的成就(指八地菩薩),即使是下等的成就(指初地見道)也沒有。
能仁未曾說,毀戒咒能成,非趣涅槃城,境域及方所:佛未曾說過毀戒能夠成就密法,毀戒不能趣入涅槃城的領域以及周邊。
於此愚惡人,何有咒能成:對這些愚痴惡人而言,豈能成就什麼密法?
此毀戒有情,何能生善趣:這些毀戒的有情,怎麼能夠往生善趣?
且不得天趣,又無勝安樂:連人天善趣都得不到,又沒有殊勝安樂。
何況佛所說,諸咒豈能成:更何況是成就佛所說的種種密法。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曼殊室利根本續》闡述毀戒不能成就任何悉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