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8初版;2015/05/25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2020/05/16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並調整段落)
論之本文——p. 19710
又能成就密咒根本亦是尸羅。《妙臂請問經》云:「咒本初為戒,次精進忍辱,信佛菩提心,密咒無懈怠。如王具七寶,無厭調眾生,如是咒成就,七支能調罪。」
p. 19711
tib. p. 27403
ཇགཉིས་པ་དེ་ལྟར་མ་བསྲུངས་པར་ཚུལ་ཁྲིམས་འཆལ་བས་དངོས་གྲུབ་རབ་འབྲིང་ཐ་གསུམ་མེད་པར་མ་ཟད་བདེ་འགྲོ་ཡང་མི་ཐོབ་པར་སྟོན་པས་ཀྱང་གསུངས་པ་ནི། སྔགས་འགྲུབ་པའི་རྩ་བ་ཡང་ཚུལ་ཁྲིམས་ཡིན་ཏེ། དཔུང་བཟང་གིས་ཞུས་པ་ལས། སྔགས་ཀྱི་རྩ་བ་དང་པོར་ཚུལ་ཁྲི༡མས་ཏེ། །དེ་ནས་བརྩོན་༢འགྲུས་དང་ནི་༣བཟོད་པ་དང་། །རྒྱལ་༤བ་ལ་ནི་དད་དང་བྱང་༥ཆུབ་སེམས། །གསང་༦སྔགས་དང་ནི་ལེ་ལོ་མེད་པའོ། །ཇི་ལྟར་མི་དབང་རིན་ཆེན་བདུན་ལྡན་པ། །སྐྱོ་བ་མེད་པར་སྐྱེ་དགུ་འདུལ་བར་བྱེད། །དེ་བཞིན་སྔགས་པ་ཡན་ལག་འདི་བདུན་དང་། །ལྡན་པར་གྱུར་ན་སྡིག་པ་འདུལ་བར་བྱེད། །མི་ངདབང་འཁོར་ལོས་བསྒྱུར་རྒྱལ་གྱིས་སྐྱེ་དགུ་འདུལ་བ་ནི་རིན་པོ་ཆེ་བདུན་དགོས་པ་ལྟར་སྔགས་པས་སྡིག་པ་འདུལ་བ་ལ་ཡན་ལག་བདུན་དགོས་གསུངས། ཅེས་དང་།
tib. p. 27407
消文紀錄——
又能成就密咒根本亦是尸羅:此外,能夠成就密法的根本也是戒律。
《妙臂請問經》云:《妙臂請問經》說。
咒本初為戒:(修習)密法的根本(有七,)第一為戒。
次精進忍辱:其次分別是精進、忍辱。
信佛菩提心:(然後是)信佛、菩提心。
密咒無懈怠:(然後是)密咒、無懈怠。
如王具七寶:就有如轉輪王的七寶一樣。王具七寶,指輪王七寶。【T29 No. 1558《阿毘達磨俱舍論》卷第十二〈分別世品第三之五〉】:「經說輪王出現於世便有七寶出現世間。其七者何。一者輪寶。二者象寶。三者馬寶。四者珠寶。五者女寶。六者主藏臣寶。七者主兵臣寶。」又【T11 No. 310《大寶積經》卷第十四〈密跡金剛力士會第三之七〉】:「轉輪聖王生種姓家七寶則現。何謂為七。一曰紫金輪有千輻。二曰白象有六牙。三曰紺色神馬烏頭朱髦。四曰明月化珠八角。五曰玉女后口優缽香身栴檀香。六曰主藏聖臣。七曰主兵大將軍御四域兵。」又【T01 No. 1《長阿含經》卷第一】:「佛時頌曰:『百福太子生,相師之所記,如典記所載,趣二處無疑。若其樂家者,當為轉輪王,七寶難可獲,為王寶自至。真金千輻具,周匝金輞持,轉能飛遍行,故名為天輪。善調七牙住,高廣白如雪,能善飛虛空,名第二象寶。馬行周天下,朝去暮還食,朱髦孔雀咽,名為第三寶。清淨琉璃珠,光照一由旬,照夜明如晝,名為第四寶。色聲香味觸,無有與等者,諸女中第一,名為第五寶。獻王琉璃寶,珠玉及眾珍,歡喜而貢奉,名為第六寶。如轉輪王念,軍眾速來去,健疾如王意,名為第七寶。此名為七寶。』」
無厭調眾生:毫無厭倦地調伏眾生。
如是咒成就,七支能調罪:因此,咒師成就七支根本,能夠調伏罪業。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妙臂請問經》闡釋咒之根本七法,有如轉輪王具足七寶,能調伏罪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