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4初版;2015/05/13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2020/05/1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9604
《成就真實尸羅經》云:「諸苾芻,寧可離命而死,非可毀壞尸羅。何以故,離命而死,唯令此生壽量窮盡。毀壞尸羅,乃至百俱胝生,常離種姓,永失安樂,當受墮落。」
p. 19606
tib.p. 27116
ཚུལ་ཁྲིམས་ཡང་དག་པར་ལྡན་པའི་མདོ་ལས། དགེ་སློང་དག་སྲོག་དང་བྲལ་ཞིང་ཤི་བ་ནི་བླ་ཡི། ཚུལ་ཁྲིམས་ཉམས་ཤིང་ཞིག་པ་ནི་དེ་ལྟ་མ་ཡིན་ནོ།། དེ་ཅིའི་ཕྱིར་ཞེ་ན། སྲོག་དང་བྲལ་ཞིང་ཤི་བས་ནི་སྐྱེ་བ་འདི་ཉིད་ཀྱི་ཚེ་ཟད་པར་འགྱུར་གྱི། ཚུལ་ཁྲིམས་ཉམས་ཤིང་ཞིག་པས་ནི་སྐྱེ་བ་འབུམ་ཕྲག་བརྒྱའི་བར་དུ་རིགས་དང་བྲལ་ཞིང་བདེ་བ་སྤངས་ཏེ། རྣམ་པར་ལྟུང་བ་ཆེན་པོ་ཉམས་སུ་མྱོང་བར་འགྱུར་རོ།།
tib.p. 27201
消文紀錄——
《成就真實尸羅經》云:《成就真實尸羅經》說。成就真實尸羅經,梵語शिलअसंयुक्त सूत्र (Śilasaṃyukta sūtra)。
諸苾芻,寧可離命而死,非可毀壞尸羅:諸位比丘!寧可犧牲生命,也千萬不可毀壞戒律。
何以故:什麼原因呢?
離命而死,唯令此生壽量窮盡:因為犧牲了生命,只不過是這一生的壽量用盡罷了。
毀壞尸羅,乃至百俱胝生,常離種姓,永失安樂,當受墮落:但是毀壞戒律的話,長達百俱胝生中,不能成為住種姓補特伽羅,永遠失去解脫安樂,感得墮入惡趣痛苦。種姓,【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二十一〈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初瑜伽處種姓地第一〉】:「云何種姓。謂住種姓補特伽羅。有種子法由現有故。安住種姓補特伽羅。若遇勝緣便有堪任便有勢力。於其涅槃能得能證。」。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成就真實尸羅經》教誡行者捨命護戒之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