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7初版;2015/05/16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2020/05/16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9608
若欲逃出有為生死,趣解脫城,壞戒足者,非僅不能實行,反當流轉生死,眾苦逼惱。
p. 19609
tib.p. 27207
ཇབཞི་པ་དེ་ལྟར་ཚུལ་ཁྲིམས་བསྲུང་བར་མ་བྱས་ན་འཁོར་བ་ལས་མི་གྲོལ་བ་ནི། འདུས་བྱས་འཁོར་བ་ལས་འབྲོས་པར་འདོད་ནས་ཐར་པའི་གྲོང་ཁྱེར་དུ་འགྲོ་བ་ལ་ཚུལ་ཁྲིམས་ཀྱི་རྐང་པ་ཉམས་ན་ནི་འགྲོ་མི་ནུས་པར་མ་ཟད། འཁོར་བར་སླར་འཁོར་ཞིང་སྡུག་བསྔལ་རྣམས་ཀྱིས་འཇོམས་པ་དཔེ་དང་བཅས་ཏེ།
tib.p. 27209
消文紀錄——
若欲逃出有為生死,趣解脫城:如果希望跳脫有為生死,而趣入解脫城。有為生死,【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凡夫之分段生死謂之『有為生死』。菩薩之變易生死名為『無為生死』。」分段生死與變易生死,【T31 No. 1585《成唯識論》卷八】:「生死有二。一分段生死。謂諸有漏善不善業由煩惱障緣助勢力所感三界麤異熟果。身命短長隨因緣力有定齊限故名分段。二不思議變易生死。謂諸無漏有分別業由所知障緣助勢力所感殊勝細異熟果。由悲願力改轉身命無定齊限故名變易。」
壞戒足者,非僅不能實行:違犯戒律者,非但不能實際做到。戒足,【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譬喻)戒者進趣佛道之要具,故以譬足。」。
反當流轉生死,眾苦逼惱:反而會繼續在生死大海流轉,飽受諸多痛苦逼惱。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壞戒不能解脫生死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