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5

消文(2010/12/05)

2010/12/05初版;2015/05/09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2020/05/1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9507


若受不護過患極重,如《苾芻珍愛經》云:「或有戒為樂,或有戒為苦,具戒則安樂,毀戒則成苦。」


p. 19508


tib.p. 27010


གཉིས་པ་མ་བསྲུངས་པའི་ཉེས་དམིགས་ནི། ཁས་བླངས་ནས་མ་བསྲུངས་ན་ཉེས་དམིགས་ཤིན་ཏུ་ཆེ་སྟེ། དགེ་སློང་ལ་རབ་ཏུ་གཅེས་པའི་མདོ་ལས། ལ་ལའི་ཚུལ་ཁྲིམས་བདེ་བ་སྟེ། །ལ་ལའི་ཚུལ་ཁྲིམས་སྡུག་བསྔལ་ཡིན། །ཚུལ་ཁྲིམས་ལྡན་པ་བདེ་བ་སྟེ། །ཚུལ་ཁྲིམས་འཆལ་བ་སྡུག་བསྔལ་ལོ།


tib.p. 27013


消文紀錄——


若受不護過患極重:如果受了戒卻不善加守護,這種過患極為嚴重。


如《苾芻珍愛經》云:就如《苾芻珍愛經》中所說。苾芻珍愛經,梵語भिक्षुप्ररेजु सूत्र (Bhikṣu-prareju-sūtra)


或有戒為樂:有些人受戒之後感受到安樂。


或有戒為苦:有些人受戒之後感受到痛苦。


具戒則安樂:(原因在於)具足圓滿之戒,就能獲得安樂。具戒,具足戒之略稱。【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謂比丘、比丘尼之具足戒也。比丘二百五十戒,比丘尼五百戒,為具足圓滿之戒。」【T26 No. 1536《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卷第二〈二法品第三之二〉】:「具戒云何?答離斷生命離不與取。離欲邪行離虛誑語離離間語。離麤惡語離雜穢語。復次離斷生命離不與取離非梵行。復次諸所有學戒。諸所無學戒諸所有善非學非無學戒。是謂具戒。問何故名具戒。答此法自性可愛。可樂可憙可意安隱。正直可欣悅意隨順正理。復次此法能得可愛果。可樂果可憙果。可意果安隱果。正直果可欣果。悅意果順正理果。復次此法能感可愛異熟。可樂異熟可憙異熟。可意異熟安隱異熟。正直異熟可欣異熟。悅意異熟順正理異熟。故名具戒。」


毀戒則成苦:違犯戒則成痛苦。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苾芻珍愛經》闡釋於戒若受不護之過患。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