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

消文(2010/07/29)




2010/07/29初版;2015/04/1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0/3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208


由是因緣,成就名色得身自體,成就六處成身差別,是為成就能受用者,五有色處者,於無色中無。


p. 18209


tib. p. 25020


གཉིས་པ་དོགས་གཅོད་ལ་གཉིས་ལས་ངོ་བོ་དང་། ཁམས་ཀྱི་དོགས་གཅོད་གཉིས་ཀྱི་དང་པོ་ངོ་བོ་ནི། དེ་ལྟར་ན་མིང་གཟུགས་གྲུབ་པ་ན་ལུས་ཀྱི་ངོ་བོ་འཐོབ་ལ། སྐྱེ་མཆེད་དྲུག་གྲུབ་པ་ན་ལུས་ཀྱི་ཁྱད་པར་གྲུབ་པས་ལོངས་སྤྱོད་པ་པོར་གྲུབ་པའོ།། སྐྱེ་མཆེད་དྲུག་ལ་སྒོང་སྐྱེས་དང་དྲོད་གཤེར་སྐྱེས་ལ་མངལ་དུ་ཞེས་པའི་ཚབ་ཏུ་སྒོ་ང་དང་དྲོད་གཤེར་འདོན་པ་སྤོ་བ་མ་གཏོགས་མངལ་སྐྱེས་དང་འདྲའོ།། མིང་གཟུགས་དང་སྐྱེ་མཆེད་དྲུག་གྲུབ་ནས་ལུས་ཀྱི་ངོ་བོ་དང་ཁྱད་པར་གྲུབ་པས་ལོངས་སྤྱོད་པ་པོ་གྲུབ་ལ་རེག་པ་དང་ཚོར་བ་ནི་ཡུལ་དང་རྣམ་སྨིན་གྱི་ལོངས་སྤྱོད་ཡིན་པས་དེ་གཉིས་གྲུབ་ནས་ལོངས་སྤྱོད་རྫོགས་པ་ཡིན་ནོ།། གཉིས་པ་ཁམས་ཀྱི་དོགས་གཅོད་ན། སྐྱེ་མཆེད་གཟུགས་ཅན་ལྔ་ནི་གཟུགས་མེད་ན་མེད་དོ།།


tib. p. 25102


消文紀錄——


由是因緣,成就名色得身自體:由以上所說可知,成就「名色」是獲得身的自體,這是指總相而言。


成就六處成身差別:成就「六處」是獲得身的支分,這是指別相而言。


是為成就能受用者:成就六處是為了成就身能受用。


五有色處者,於無色中無:在無色界,並沒有眼耳鼻舌身等五處。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明成就名色與成就六處之差別。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