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6初版;2015/04/14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0/29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204
名色中名者,謂受想行識非色四蘊。色者若生無色,唯有色種而無實色,除此餘位羯羅藍等色,如應當知。
p. 18205
tib. p. 25010
ཇབཞི་པ། བཕུང་པོ་ལྔ་ཕན་ཚུན་མདུང་ཁྱིམ་ལྟར་བརྟེན་པས། མིང་དང་གཟུགས་ལ། ཇགཉིས་ལས་དང་པོ་བགྲུར་ཞུགས་པ་འདྲ། མིང་ནི་ཚོར་བ་དང་འདུ་ཤེས་དང་འདུ་བྱེད་དང་རྣམ་པར་ཤེས་པ་སྟེ། གཟུགས་ཅན་མ་ཡིན་པའི་ཕུང་པོ་བཞིའོ།། གཉིས་ཇཔ། གཟུགས་ནི་གཟུགས་མེད་དུ་སྐྱེ་ན། གཟུགས་ཀྱི་ས་བོན་ཙམ་ཡོད་ཀྱི་གཟུགས་མེད་ལ་དེ་ལས་གཞན་པའི་སྐབས་སུ་ནི་མེར་མེར་པོ་ལ་སོགས་པའི་གཟུགས་ཇི་ལྟར་རིགས་པར་སྦྱར་རོ།།
tib. p. 25014
消文紀錄——
名色中名者,謂受想行識非色四蘊:(十二緣起支當中的第四支)名色,其中的「名」是指除了「色」蘊以外的「受想行識」四蘊。梵語नामरूप (nāma-rūpa),為名與色之併稱,名指心的方面,色指物的方法,於十二緣起中,為五蘊之總稱。
色者若生無色,唯有色種而無實色:而「色」,如果是受生於無色界,就只有色種子而沒有實質的色。
除此餘位羯羅藍等色,如應當知:除了無色界以外,於其他界結生時之羯羅藍位等之色蘊,應如其所應之相去理解。餘位羯羅藍等,【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二〈本地分中意地第二之二〉】:「復次此之胎藏八位差別。何等為八。謂羯羅藍位。遏部曇位。閉尸位。鍵南位。缽羅賒佉位。髮毛爪位。根位。形位。」又:「若已結凝箭內仍稀。名羯羅藍。若表裏如酪未至肉位。名遏部曇。若已成肉仍極柔軟。名閉尸。若已堅厚稍堪摩觸。名為鍵南。即此肉摶增長支分相現。名缽羅賒佉。從此以後。髮毛爪現即名此位。從此以後。眼等根生名為根位。從此以後。彼所依處分明顯現。名為形位。」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名色,也就是色受想行識等五蘊,並特別指出應當了知胎藏八位之色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