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6初版;2015/04/09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07/2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科文——p. 18101
第二由十二緣起門中思惟分四:一、支分差別;二、支分略攝;三、幾世圓滿;四、此等攝義。 今初
p. 18101
tib. p. 24820
གཉིས་པ་རྟེན་འབྲེལ་བཅུ་གཉིས་ཀྱི་སྒོ་ནས་བསམ་པ་ལ་བཞི། ཡན་ལག་གི་དབྱེ་བ་དང་། ཡན་ལག་གི་བསྡུ་བ་དང་ཚེ་དུ་ལ་རྫོགས་པ་དང་། དེ་དག་གི་དོན་བསྡུ་བའི་ཚུལ་ལོ། །དང་པོ་ནི།
tib. p. 24902
消文紀錄——
第二由十二緣起門中思惟分四:辛二、由於十二緣起思惟。此是科判發此之方便分二之二。前面辛一、由於苦集門中思惟已經宣講完畢,現在從卷七起宣說由十二緣起思惟發起希求解脫之心。本科又分為四科。
一、支分差別:壬一、支分差別。分別說明十二支的差別,亦即每一支的定義。
二、支分略攝:壬二、支分略攝。將十二支攝為三大類說明,第一類攝為四支:即能引支、所引支、能生支、所生支;第二類攝為三道:即惑、業、苦;第三類攝為四因:即無明、業、識、愛。
三、幾世圓滿:壬三、幾世圓滿。闡釋十二支幾世間的圓滿因果關係。
四、此等攝義:壬四、此等攝義。歸納以上三科所說內涵,以五種好處來分析:能壞愚闇、能除邪見、能了生死、能生厭離、能得聖位。
今初:接下來開始闡釋壬一、支分差別。
我對這段科文之理解——
這段科文為十二緣起之總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