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3初版;2018/10/24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005
若生旁生餓鬼,人間欲天色天,便於生處,見己同類,可意有情。次由於彼起欣欲故,便往其所,瞋當生處,中有遂滅,生有續起,此乃《瑜伽師地論》說。
p. 18007
tib.p. 24808
ཇབརྒྱད་པ་དུད་འགྲོ་སོགས་ངན་པར་སྐྱེ་ཚུལ་ནི། དུད་འགྲོ་དང་ཡི་དྭགས་དང་མི་དང་འདོད་པ་ན་སྤྱོད་པ་དང་གཟུུགས་ན་སྤྱོད་པའི་ལྷའི་རིས་རྣམས་སུ་སྐྱེན་ནི། སྐྱེ་བའི་གནས་སུ་རང་དང་རིགས་མཐུན་པ་དགའ་བར་འགྱུར་བའི་སེམས་ཅན་མཐོང་ཞིང་། དེ་ནས་དེར་དགའ་བ་དང་འདོད་པ་བསྐྱེད་དེ་སོང་བ་དང་སྐྱེ་བའི་གནས་ལ་ཁྲོས་ནས་བར་སྲིད་འགག་ཅིང་། སྐྱེ་སྲིད་དུ་སྐྱེ་བར་རྣལ་འབྱོར་སྤྱོད་པའི་སར་གསུངས་ཏེ།
tib.p. 24808
消文紀錄——
若生旁生餓鬼,人間欲天色天:如果受生畜生、餓鬼、人間、欲界、色界等處。
便於生處,見己同類,可意有情:中有身就會在各該當生處見到和自己同類的有情,並且會心情歡喜。
次由於彼起欣欲故:然後因為對同類有情生起歡欣欲念。
便往其所,瞋當生處:於是就自然而然的前往那個地方,可是卻因而對當生處的境突然生起瞋恚心。
中有遂滅,生有續起:這個時候中有隨即消滅,生有繼之而生。
此乃《瑜伽師地論》說:這段敘述是《瑜伽師地論》當中所說的。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依照《瑜伽師地論》闡述除無色界天以外,各當生處的受生行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