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初版;2015/04/1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0/3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207
若是化生,結生之時,諸根頓起,無此漸次。卵生濕生唯除住胎,餘者悉同。是〈本地分〉所說。
p. 18208
tib. p. 25016
ཇགཉིས་པ་ནི། བརྫུས་ཏེ་སྐྱེན་ནི་ཉིང་མཚམས་སྦྱར་བའི་ཚེ། དབང་པོ་རྣམས་ཅིག་ཅར་དུ་འགྲུབ་པས་རིམ་པ་དེ་ལྟ་བུ་མེད་ལ། ཇགསུམ་པ། སྒོང་སྐྱེས་དང་དྲོད་གཤེར་སྐྱེས་ལ་ནི་མངལ་མ་གཏོགས་པ་གཞན་དེ་དང་འདྲ་བར་སའི་དངོས་གཞི་ལས་བཤད་དོ།།
tib. p. 25019
消文紀錄——
若是化生,結生之時,諸根頓起,無此漸次:如果是化生有情,在結生的時候,諸根是在剎那間突然生起,沒有像胎生有情那種漸漸成長的過程。
卵生濕生唯除住胎,餘者悉同:至於卵生與濕生有情,諸根生長的情形,除了不住母胎以外,其他過程都與胎生有情相同。
是〈本地分〉所說:以上關於六處之形成,是根據《瑜伽師地論》〈本地分〉所說而闡述的。{2015.4.15}出自《瑜伽師地論》卷第九〈本地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六〉。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再就化生、卵生、與濕生等有情之六處形成情形,加以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