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5

消文(2010/07/15)




2010/07/15初版;2018/10/25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009


復如《釋》說,若是當生熱那洛迦,希求煖熱,生寒地獄,希求清涼,中有遂往。諸卵生者,《俱舍論》說亦同胎生,死沒及結生之理,無特外者,皆如〈本地分〉說。


p. 18010


tib.p. 24815


དེ་ཡང་ཚ་དམྱལ་དུ་སྐྱེན་དྲོ་བ་འདོད་པ་དང་། གྲང་དམྱལ་དུ་སྐྱེ་ན་བསིལ་བ་འདོད་ནས་བར་སྲིད་འགྲོ་བར་འགྲེལ་པ་ལས་བཤད་དོ། །སྒོང་སྐྱེས་ཀྱང་མངལ་སྐྱེས་དང་འདྲ་བར་མཛོད་འགྲེལ་ལས་བཤད་དོ། །འཆི་འཕོ་བ་དང་ཉིང་མཚམས་སྦྱོར་ཚུལ་རྣམས་ནི་དམིགས་བསལ་མེད་པ་རྣམས་སའི་དངོས་གཞི་ལྟར་བཤད་པའོ།


tib.p. 24819


消文紀錄——


復如《釋》說:又如《俱舍釋論》所說。消文者按,文中《釋》指《阿毘達磨俱舍釋論》,略稱《俱舍釋論》,造者婆藪盤豆,此為梵名वअसुबन्धु (Vasubandhu)音譯,漢譯即世親菩薩。譯者陳天竺三藏真諦。


若是當生熱那洛迦,希求煖熱,生寒地獄,希求清涼,中有遂往:如果是應受生熱地獄,中有即會希求熱暖,自然而然的前往。如果是應受生寒冷地獄,中有就會希求清涼而前往受生。


諸卵生者,《俱舍論》說亦同胎生:至於其他卵生有情的受生行相,《俱舍論》當中說,與胎生相同。


死沒及結生之理,無特外者,皆如〈本地分〉說:以上所述死歿及結生的道理,沒有特別說明的話,都是根據〈本地分〉來宣說。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再根據《俱舍釋論》約略說明中有受生冷熱地獄的行相。同時根據《俱舍論》,簡單說明卵生有情之受生行相,與胎生相同。並結示死歿與結生之理,主要依據《瑜伽師地論》〈本地分〉各相關卷次章節而說。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