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7初版;2015/04/1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0/3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206
六處者,若是胎生,由其最初識入精血,為羯羅藍,與名俱增,成眼等四處,身與意處,於羯羅藍位而有。
p. 18207
tib. p. 25014
བདབང་པོ་དྲུག་གིས་རྣམ་ཤེས་ཀྱི་བདག་པོའམ་རྐྱེན་བྱེད་པས་དབང་པོ་ཡང་ཟེར། རྣམ་ཤེས་སྐྱེ་ཞིང་མཆེད་པའི་རྐྱེན་བྱེད་པས། སྐྱེ་མཆེད་ཀྱང་ཟེར། རྣམ་ཤེས་བསྐྱེད་ཅིང་འཕེལ་བར་བྱེད་པས་སྐྱེ་བའི་སྒོ་ཡིན་པའི་ཕྱིར། ཇལྔ་པ་དེ་ལ་དངོས་དང་། དོགས་གཅོད་གཉིས། དང་པོ་ལ་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མངལ་སྐྱེས་ཀསྐྱེ་མཆེད་དྲུག་བགྲོང་སྟོང་འདྲཁ། ནི། མངལ་ལས་སྐྱེ་ན། དང་པོར་རྣམ་ཤེས་ཞུགས་པའི་ཁུ་ཁྲག་གི་ཆེར་མེར་མེར་པོ་དང་མིང་རྣམས་འཕེལ་བས་མིག་ལ་སོགས་པའི་སྐྱེ་མཆེད་བཞི་གྲུབ་པ་སྟེ། ལུས་དང་ཡིད་ཀྱི་སྐྱེ་མཆེད་ནི་མེར་མེར་པོའི་དུས་ནས་ཡོད་དོ།།
tib. p. 25016
消文紀錄——
六處者:(十二緣起支的第五支)六處,也就是六根。梵語षडायतन (ṣaḍāyatana),【丁福保《佛學大辭典》】:「在母胎內具足眼等六根而出母胎之位也。處乃十二處之處,為六根六境之通稱。根境為生識之依處,故名處。」【《中華佛教百科全書》】:「指眼以至意的六根。意即感覺、知覺的能力。」
若是胎生,由其最初識入精血,為羯羅藍,與名俱增,成眼等四處:如果是胎生有情,當識進入父精母血而成為羯羅藍的時候,就隨著受想行識(即名)一天一天增長,而形成眼耳鼻舌等四處。
身與意處,於羯羅藍位而有:至於身處與意處在羯羅藍位的時候,就已經有了。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胎生之六處如何形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