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1初版;2015/04/13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0/2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106
又此愚蒙,《集論》中說略分二種,謂業果愚及真實義愚,初能招集墮惡趣行,後能招集往樂趣行。
p. 18107
tib. p. 24914
ཇགཉིས་པ་དབྱེ་བ་ནི། རྨོངས་པ་དེ་ལ་ཕྱེ་ན། ལས་འབྲས་ལ་རྨོངས་པ་དང་། དེ་ཁོ་ན་ཉིང་ཀྱི་དོན་ལ་རྨོངས་པ་གཉིས་ཡོད་དེ། དང་པོས་ནི་ངན་འགྲོར་འགྲོ་བའི་འདུ་བྱེད་གསོག་ལ། གཉིས་པས་ནི་བདེ་འགྲོར་འགྲོ་བའི་འདུ་བྱེད་གསོག་པར་ཀུན་ལས་བཏུས་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24916
消文紀錄——
又此愚蒙,《集論》中說略分二種:關於「愚蒙」,在《集論》當中扼要的分成二種。集論,即《大乘阿毘達磨集論》,造者為無著菩薩。
謂業果愚及真實義愚:也就是「業果愚」和「真實義愚」。
初能招集墮惡趣行:業果愚能招集墮入惡趣的業。
後能招集往樂趣行:真實義愚則會招集往生善趣的業。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依《集論》闡述無明集墮惡趣之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