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4

消文(2010/07/14)

2010/07/14初版;2012/03/03修訂;2018/10/25三版(取消黑底白字樣式,變更字體,藏文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007


若非宰雞及販豬等,不律儀者,生那洛迦,理同後說。《俱舍論》云:「餘求香宅舍。」謂濕生欲香,化生求舍,而受生也。


p.18008


tib.p. 24813


སྡོམ་མིན་ཅན་བྱ་བ་དང་ཕག་འཚོང་སོགས་མིན་པའི་དམྱལ་བར་སྐྱེ་ཚུལ་ཡང་འདི་དག་དང་འདྲ་བར་བྱའོ།། དགུ་པ་སྐྱེ་གནས་བཞི་ལས་དྲོད་གཤེར་དང་རྫུས་སྐྱེས་ཀྱི་སྐྱེ་ཚུལ་ནི། མཛོད་དུ། དྲི་དང་གནས་ལ་མངོན་འདོད་གཞན། །ཞེས་དྲོད་གཤེར་ལས་སྐྱེ་ན་དྲི་འདོད་པ་དང༌། བརྫུས་ཏེ་སྐྱེན་གནས་འདོད་ནས་སྐྱེ་བར་གསུངས་ལ།


tib.p. 24815


消文紀錄——


若非宰雞及販豬等,不律儀者:如果不是(屠羊、)宰雞、或者販賣豬隻等的不律儀業。消文者按,換句話說,如果所造作的是宰殺畜生以外的不律儀業。又參考資料:【T30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九〈本地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六〉】:「不律儀所攝業者。謂十二種不律儀類所攝諸業。何等十二不律儀類?一、屠羊;二、販雞;三、販豬;四、捕鳥;五、罝兔;六、盜賊;七、魁膾;八、守獄;九、讒刺;十、斷獄;十一、縛象;十二、咒龍。」


生那洛迦,理同後說:這些人受生地獄的道理,與前面所說的相同。消文者按,這文中的「理同後說」應是「理同前說」的意思,判斷是手民誤植,應將「後」字修訂作「彼」字。


《俱舍論》云:《俱舍論》說。


餘求香宅舍:(除了胎生)以外的有情則是希求香氣與住處。消文者按,文中之宅舍意指居處,並不必一定為實有的屋舍。此外,這裡先述濕生與化生,後面的段落會再提到卵生有情。


謂濕生欲香: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濕生有情希求的是香氣。


化生求舍:化生有情希求居處。


而受生也:這些有情是基於這些理由而受生的。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非屠羊、宰雞及販豬等不律儀業之有情,墮落地獄之理同前所說。並引《俱舍論》闡述濕生與化生等類有情受生之行相。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