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初版;2015/04/13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0/2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108
行即是業,此有非福業能引惡趣及能引善趣業。後復有二,謂能引欲界善趣之福業及能引上界善趣之不動業。
p. 18109
tib. p. 24917
གཉིས་ཇཔ་རང་བའབྲས་ཕུང་པོའམ་ཡང་སྲིད་འདུ་བྱེད་པ་འདུ་བྱེད་བརྫ་མཁན་འདྲ། བརྫ་མཁན་འདྲ། ཇདེ་ལ་ངོ་བོ་དང་། དབྱེ་བ་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ནི། ལས་ཡིན་ལ། ཇགཉིས་པ་ནི། དེ་ཡང་ངན་འགྲོ་འཕེན་པའི་བསོད་ནམས་མ་ཡིན་པའི་ལས་དང་། བདེ་འགྲོ་འཕེན་པའི་ལས་སོ།། ཡྱི་མ་ལའང་གཉིས་ཏེ། འདོད་ཁམས་ཀྱི་བདེ་འགྲོ་འཕེན་པའི་བསོད་ནམས་ཀྱི་ལས་དང་། ཁམས་གོང་མའི་བདེ་འགྲོ་འཕེན་པའི་མི་གཡོ་བའི་ལས་སོ།།
tib. p. 24920
消文紀錄——
行即是業:(十二緣起支當中的第二支)行,也就是業,指造成現在世果報的過去世身、口、意三業。梵語संस्कार (saṃskāra),【《中華佛教百科全書》】:「造作、遷流、潛在的形成力或形成作用等意,音譯刪迦羅。」
此有非福業能引惡趣及能引善趣業:業又大略分成能引惡趣的業與能引善趣的業。能引惡趣的業稱為非福業。
後復有二,謂能引欲界善趣之福業及能引上界善趣之不動業:能引善趣的業又分二種,也就是能引欲界善趣的福業,以及能引上二界善趣的不動業。{2015.4.13}如前已說,正緣定生樂受所作不動業,能生色界;正緣定生捨受所作不動業,能生無色界。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十二緣起支當中的第二支,也就是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