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0初版;2015/04/13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10/27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8105
無著論師兄弟,則許倒執實義蒙昧實義二中後者,總謂邪解未解二心之中,為未解心,然此相違能治上首,則同許為覺無我慧。
p. 18106
tib. p. 24910
ཇགསུམ་པ་མ་རིག་པ་ལྟ་བ་དང་འགལ་བར་འདོད་པའི་ལུགས་ནི། སློབ་དཔོན་ཐོགས་མེད་སྐུ་མཆེད་ནི། ཡང་དག་པའི་དོན་ལ་ཕྱིན་ཅི་ལོག་ཏུ་འཛིན་པ་དང་ཡང་དག་པའི་དོན་ལ་རྨངས་པ་ཙམ་གཉིས་ལས་ཕྱི་མར་བཞེད་དེ།། མདོར་ན་ལོག་པར་རྟོག་པ་དང་མ་རྟོགས་པའི་བློ་གཉིས་ལས་མ་རྟོགས་པའི་བློའོ།། འོན་ཀྱང་དེའི་ལྡོག་ཕྱོགས་ཀྱི་གཉེན་པོའི་གཙོ་བོ་ནི་བདག་མེད་པ་རྟོགས་པའི་ཤེས་རབ་ལ་བཞེད་པར་འདྲའོ།། ངམ་རིག་པའི་ལྡོག་ཕྱོགས་ཀྱི་རིག་པ་ཡེ་ཤེས་ནི། བདག་མེད་རྟོགས་པའི་ཤེས་རབ་ལ་བཞེད་པ་སློབ་དཔོན་ཆོས་ཀྱི་གྲགས་པ་ལ་སོགས་པ་རིགས་པའི་རྗེས་འབྲངས་དང་ཐོགས་མེད་སྐུ་མཆེད་སོགས་ལུང་གི་རྗེས་འབྲངས་གཉིས་ཀ་འདྲ་ཡང་སྔ་མས་ནི་དེ་དང་འཛིན་སྟངས་འགལ་བའི་སྒོ་ནས་ཕྱིན་ཅི་ལོག་ཏུ་འཛིན་པའི་ལོག་རྟོག་ཏུ་བཞེད་ལ། ཕྱི་མས་ནི་ཡང་དག་པའི་དོན་ལ་མི་ཤེས་པའི་སྒོ་ནས་རྨོངས་པ་ཙམ་གྱིས་མ་རྟོགས་པའི་བློར་བཞེད་དོ།།
tib. p. 24914
消文紀錄——
無著論師兄弟:無著論師與世親論師。
則許倒執實義蒙昧實義二中後者:(這一宗派)承許(無明)是倒執實義與蒙昧實義兩者之中的後者。消文者按,簡言之,無著兄弟承許的是蒙昧實義。
總謂邪解未解二心之中,為未解心:總之,也就是在邪解心與未解心兩者之中的未解心。消文者按,亦即倒執實義是因為邪解心,而蒙昧實義是因為未解心。
然此相違能治上首,則同許為覺無我慧:然而,對於無明相對立的首要對治方便,前述二宗派都共同承許是「覺無我慧」。覺無我慧,能覺悟無我真義的智慧。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無著兄弟對於「無明」的觀點,並指出法稱與無著二宗派觀點雖異,然皆承許「覺無我慧」乃對治無明之上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