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6初版;2020/03/01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變更字體;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4211
是故應於緣起二業,及諸因果發生定解,一切晝夜觀察三門,斷截惡趣。若不先善因果差別,縱少知法,然將三門放逸轉者,唯是開啟諸惡趣門。
p. 14212
tib. p. 19301
ཇབཞི་པ་ལས་འབྲས་ལ་མ་བསམས་ན་ཤེས་ལོ་ཙམ་གྱིས་མི་ཕན་པ་ནི། དེས་ན་རྟེན་འབྲེལ་ལས་གཉིས་རྒྱུ་དང་འབྲས་བུར་བཅས་པ་ལ་ངེས་པ་བསྐྱེད་ཅིང་ཉིན་མཚན་ཀུན་ཏུ་སྒོ་གསུམ་ལ་རྟོག་པ་ཞིག་གིས་ངན་འགྲོ་གཙོད་ཀྱི། ཐོག་མར་རྒྱུ་འབྲས་ཀྱི་རྣམ་དབྱེ་ལ་མི་མཁས་ཤིང་ཅུང་ཟད་ཤེས་ཀྱང་སྒོ་གསུམ་བག་ཡངས་སུ་འཇུག་པ་ནི་ངན་འགྲོའི་སྒོ་འབྱེད་པ་ཁོ་ན་སྟེ།
tib. p. 19304
消文紀錄——
是故應於緣起二業,及諸因果發生定解:所以,應該對緣起與黑白業,以及種種因果法則生起定解。
一切晝夜觀察三門,斷截惡趣:晝三夜三審慎觀察自己的身語意,以斷截墮落惡趣之因。
若不先善因果差別:如果不先通達因果差別。
縱少知法:縱使稍微知道一點正法。
然將三門放逸轉者:然而卻任由身語意放逸而轉。
唯是開啟諸惡趣門:這只不過是開啟種種墮惡趣的門罷了。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結示應於緣起二業及因果差別發生定解,斷諸惡趣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