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5初版;2020/03/01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變更字體;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4209
即彼經云:「一切諸法如水月,等於幻泡陽燄電,雖諸死已往他世,有情意生不可得。然作諸業終不失,如其黑白成熟果,如此理趣門賢妙,微細難見佛行境。」
p. 14211
tib. p. 19217
མདོ་དེ་ཉིད་ལས། བཆོས་རྣམས་སྒྱུ་མ་ཆུ་བུར་སྨིག་རྒྱུ་ཀློག་འདྲ་ཞིང་། །ཆོས་རྣམས་ཐམས་ཅད་ཆུ་ཡི་བནང་གི་ཟླ་བ་བདེ་ཟླ་བར་སྣང་ཡང་ཟླ་བར་མ་གྲུབ་པ་བཞིན། །བདུ་བདེན་པར་སྣང་ཡང་བདེན་པར་མ་གྲུབ་ཅེས་པས་ཆོས་ཀྱི་བདག་མེད་དང་། །ཤི་ནས་འཇིག་རྟེན་ཕ་རོལ་བཏུ་འགྲོ་བ་ཡི། །སེམས་ཅན་ཤེད་ལས་སྐྱེས་པ་བདང་ཤེད་བུ་ཞེས་སོགས་མདོ་ལས་མིང་གི་རྣམ་གྲངས་སུ་གསུངས་པ་དེ་ཉིད་རང་བཞིན་གྱིས་མི་དམིགས་བཞེས་པས་གང་ཟག་གི་བདག་མེད་བསྟན་ནས་དེ་ལྟར་རང་བཞིན་མེད་ཀྱང་། །བདགེ་མི་དགེའི་ལས་རྣམས་བྱས་པ་མེད་པའམ་མ་བྱས་པ་དང་ཕྲད་པར་བཡང་མི་འགྱུར་ཏེ། །བརྒྱུ་དཀར་ནག་ཇི་བལྟར་ཡིན་པ་བཞིན་བདུ་འབྲས་བུ་བབདེ་སྡུག་སོ་སོར་སྨིན་པར་བྱེད། །བཔའི་སྟོང་པ་དང་ལས་འབྲས་ཀྱི་རྟེན་འབྲེལ་གཉིས་གཅིག་གྲོགས་གཅིག་གིས་བྱེད་པའི་རིགས་པའི་ཚུལ་གྱི་སྒོ་འདི་བཟང་པོ་སྟེ། །ཕྲ་ཞིང་བབྱིས་བས་མངོན་སུམ་དུ་མཐོང་དཀའ་རྒྱལ་བ་བཁོ་ནའི་བམངོན་སུམ་གྱི་སྤྱོད་ཡུལ་ཡིན། །ཞེ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19301
消文紀錄——
即彼經云:也就是前面那一部經當中所說的。彼經,指《三摩地王經》。
一切諸法如水月,等於幻泡陽燄電,雖諸死已往他世,有情意生不可得:一切法就好像照在水中的月亮一樣,也如同幻像、泡影、日光、閃電,雖然眾生死後都會往他世,但是實體的有情卻不存在。陽燄,【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譬喻)大乘十喻之一、又作颺燄,或單曰燄,又曰陽光。莊子所謂『野馬塵埃』是也。謂春初之原野日光映浮塵而四散者也。渴鹿見之以為水,走而趣之。」消文者按,此大規模者即海市蜃樓之景象。有情意生,即泛稱之有情。【T26 No. 1536《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卷第十七〈七法品第八之二〉】「有情者。謂諦義勝義。雖諸有情不可獲不可得無所有非現有。而依蘊界處假立有情。諸想等想施設言說轉。謂有情。人、意生、儒童、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故名有情。」意生,【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八十三〈攝異門分之上〉】:「言意生者。謂此是意種類性故。」
然作諸業終不失,如其黑白成熟果,如此理趣門賢妙,微細難見佛行境:然而,所造作的種種善不善業永不失壞,一定根據其黑白業而感果報。像這樣的業果法則,其道理甚深難懂,是諸佛所行的境界。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再引《三摩地王經》證成空性是於業果發生定解之助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