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初版;2016/03/22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2017/12/21三版(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511
諸主上果或增上果者,謂由殺生,能感外器世間所有飲食及藥果等皆少光澤,勢力,異熟及與威德,並皆微劣,難於消變,生長疾病。由此因緣,無量有情,未盡壽量,而便中夭。
p. 13512
tib.p. 18306
ཇགསུམ་པ་བདག་པོའི་འབྲས་བུའམ་དབང་གི་འབྲས་བུ་ནི། སྲོག་བཅད་པ་ལས་ཕྱི་སྣོད་ཀྱི་འཇིག་རྟེན་གྱི་བཟའ་བཏུང་དང་སྨན་དང་འབྲས་བུ་ལ་སོགས་པ་མཐུ་ཆུང་བ་དང་བཉམ་ཆུང་བའི་བསྙེམས་པ་དང་ནུས་པ་སྟོབས་ཆུང་བ་དང་འཇུ་དཀའ་ཞིང་ནད་བསྐྱེད་པས་སེམས་ཅན་ཕལ་ཆེར་ཚེ་མ་ཟད་པར་ཡང་འཆི་བར་འགྱུར་བ་དང་།
tib.p. 18310
消文紀錄——
這段本文消文者以如下標點符號形式理解:——
諸主上果或增上果者。謂由殺生,能感外器世間所有飲食及藥果等皆少光澤、勢力;異熟及與威德並皆微劣;難於消變,生長疾病。由此因緣,無量有情,未盡壽量,而便中夭。
諸主上果或增上果者:卯三、增上果。{2016.3.22}消文者按,此為科判寅三、此等之果分三之三,未能於諸佛學辭典查得「主上果」,經查藏文བདག་པོའི་འབྲས་བུ།和དབང་གི་འབྲས་བུ།,其梵文皆作अधिपतिफल (adhipatiphala),故此科判為「增上果」足矣。然而從བདག་པོ།為「主人,所有人」的意思來看,法尊法師譯「主上果」似即「士用果」之義。增上果,梵語अधिपतिफल (adhipatiphala),【《中華佛教百科全書》】:「資助主因之助因為增上緣,依增上緣所得之結果,即為增上果。此外,亦指能作因所得之果,即依助業之增上力所生的結果,亦即藉業之餘勢而顯現之果,如相對於眼根,眼識是其增上果。」【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九〈本地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六〉】:「與增上果者。謂由親近修習多修習諸不善業增上力故。」。
謂由殺生,能感外器世間所有飲食及藥果等皆少光澤、勢力:也就是說,因為殺生能感得所住國土世界所有的飲食、醫藥、果物等都缺乏光澤、沒有效能。器世間,梵語भाजनलोक (bhājanaloka),【明˙一如《三藏法數》】:「謂一切無情世界,皆假山河大地而成,有側有仰,名之為器,又復各各差別不同,故名器世間。」【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匯》】:「指一切眾生依之而住的國土世界,因國土世界好像器物,能容納眾生居住。」
異熟及與威德並皆微劣:果報和威德都非常微劣。
難於消變,生長疾病:消化不良而導致疾病。消變,即今謂之「消化」。
由此因緣,無量有情,未盡壽量,而便中夭:因為以上的因緣,無數無量的有情都沒活到壽量就夭折了。
我對這段本文的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殺生之增上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