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6初版;2019/12/08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509
諸先尊長說縱生人中,愛樂殺生等事,是造作等流果。前所說者,是領受等流果。
p. 13510
tib.p. 18304
བླ་མ་གོང་མ་རྣམས་མིར་སྐྱེས་ན་ཡང་སྲོག་གཅོད་སོགའ་དེ་དག་ལ་དགའ་བར་འགྱུར་བ་བྱེད་པ་རྒྱུ་མཐུན་གྱི་འབྲས་བུ་དང་སྔ་མ་རྣམས་མྱོང་བ་རྒྱུ་མཐུན་གྱི་འབྲས་བུར་བཞེད་དོ།། བའཕགས་པའི་ཐ་སྙད་བྱས་པའི་བརྒྱད་པ་ཡན་ཆད་མ་གཏོགས་པ་ཅ་ལེ་ཅོ་ལེ་མགོ་རྨོངས་ཐམས་ཅད་ཡིན་ཏེ། ངག་གི་འདི་རྣམས་གཞན་དོན་བྱེད་པ་ལའང་ཤིན་ཏུ་ངག་མི་བཙུན་པའི་རྒྱུ་ཡིན་པས། འཕགས་པའི་མི་སྨྲ་བ་ཉིད་དང་ཆོས་ཀྱི་གཏམ་བྱ་ཡི། བུད་མེད་སོགས་ཀྱི་གཏམ་ཚུལ་དང་མི་མཐུན་པ་མི་བྱའོ།། ཞེས་སུམ་བརྒྱ་པ་ལས་གསུངས་སོ།།
tib.p. 18306
消文紀錄——
這段本文以如下標點符號形式理解:——
諸先尊長說:「縱生人中,愛樂殺生等事,是造作等流果。」前所說者,是領受等流果。
諸先尊長說:許多祖師大德都說。
縱生人中,愛樂殺生等事,是造作等流果:縱使受生人中,然而卻還是好樂殺生等十不善業事,這是造作等流果。消文者按,前因造作諸黑業而墮惡趣,後雖出惡趣猶復愛樂諸黑業道,宛如因之等流,又因為繼續造作同等不善事,故亦謂造作之等流。
前所說者,是領受等流果:前面〈本地分〉、〈諦者品〉以及《十地經》所說的是領受等流果。消文者按,此三經論所述乃出惡趣生人中後所領受之果報,故為果之等流,亦稱領受等流果。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述說造作等流果與領受等流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